最新公告banner

工程力学专业办学20周年校友系列讲座(五)

作者: 日期:2020年10月14日 21:44 点击:

——岩石破裂团簇力学行为

为进一步搭建校友与母校的交流沟通平台,通过优秀校友的工作见解分享,从而拓展在校师生视野,促进学子成长成才,2020年10月7日,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办学20周年校友系列讲座”第五期于学院101报告厅举行。

本期邀请了工程力学专业2003级校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教授薛东杰作题为“岩石破裂团簇力学行为”的学术讲座,力学系老师、相关专业研究生和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参加了讲座,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同彬主持。

讲座中,薛东杰以“能不能听到裂隙的声音”这一引人深思的提问为引,讲述了他们的团队在研究岩石破裂中发现团簇力学行为。对于煤矿开采中遇到的冲击地压问题,将微观断裂力学、损伤力学与宏观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多种力学知识相结合,得出将现场工程实践与实验室理论研究相结合的研究尺度标准,以岩体破坏变形声学特征为工具得出准确的临界力学行为描述,并将理论转化为可执行性的新算法,完成了从0到1的创新。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大胆提问,薛东杰就研究生提出的有关断裂力学和损伤力学之间尺度效应的精确标准进行了解答,使同学们对此方面有了更清晰深入的认识,同时薛东杰也鼓励同学们要加强基础学习,不断钻研,力求在理论实践中创新。(瞿晨明)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