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1、学科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采矿工程

山东省一流学科:矿业工程

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矿业工程

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安全技术及工程、工程力学

2、专业介绍

2.1采矿工程

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始建于1951年,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至今本专业已连续4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采矿工程专业为核心的矿业工程学科是山东省一流学科、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2019年获山东省筑峰工程建设资助,在全球矿业工程学科(软科)排名第9位。

采矿工程专业共有专任教师62人,企业兼职教师及产业教授31人,具有海外背景教师比例超过40%,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挪威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各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本专业拥有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15个。

为适应国家“新工科”办学方针和国家能源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采矿工程专业逐渐发展了智能开采、非煤矿山及新能源开发3大特色方向。本专业实施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试行小班化授课,为每生配备学业导师和企业导师,对其专业学习、创新实践、科研训练等方面进行个性化指导,帮助学生制定个人发展规划;鼓励学生参与导师现场科技项目研究。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2工业工程

山东科技大学是全国最早设立工业工程专业的五所高校之一,是山东省该专业领域内唯一拥有本、硕、博三级学历培养体系,学术型+专业型学位培养体系的高校。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省内办学历史最长、人才培养体系最完整、专业特色最鲜明、培养规模最大的工业工程专业。

1 专业发展历程

专业依托能源矿业领域的行业优势、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优势和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和“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区位优势,形成了“制造为基、矿业为旗”的专业发展特色。毕业生因其“技术+管理”的复合型背景,从而成长速度快、发展前景好、薪资待遇高。专业连续多年实现就业、升学率双高。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以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为代表的杰出科研人才,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为代表的企业高管数百人,也涌现出了拥有市值过亿企业的自主创业者,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2 专业特色

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继续突出“制造为基、矿业为旗”的专业发展特色、培养服务“智能制造”、“智慧矿山”和“工业互联网”建设战略的创新型人才,建成“底蕴深厚、目标清晰、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国内一流工业工程人才培养体系。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 承办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推荐暨专业建设研讨会

2.3工程力学

工程力学作为力学的一个分支,它涉及到能源、机械、土建、材料、交通、航空、船舶、水利、化工等各种工程与力学结合的领域,是众多工科专业的基础。

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力学专业是山东省首批设置该本科专业的高校,2000年 获批工程力学硕士点、2003年获批固体力学硕士点、2011年获批力学一级硕士点。目前,拥有“工程力学”、“固体力学” 、“流体力学” 及“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四个二级学科,其中“工程力学”被山东省列为“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 专业发展历程

5 工程力学专业办学二十周年庆典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