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子 >> 正文

付靖宇:初心守恒 锐意进取

作者: 日期:2021年11月19日 15:36 点击:

个人简介:付靖宇,男,中共党员,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工程力学2018-1班本科生。保研成绩专业第一名,曾获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曾获亚洲工程力学竞赛个人赛一等奖、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个人赛特等奖、三次山东省物理竞赛A类一等奖Top10、两次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等学科竞赛奖20项。在北大核心期刊《力学与实践》上以第一作者连续发表三篇论文,独作发明专利一项。夏令营预推免期间斩获北大清华等名校12Offer,最终选择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院流固耦合动力学方向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始于兴趣 源于热爱

早在中学时期,付靖宇就对物理学深感兴趣,凭借CAP物理力学先修课和物理奥赛的优异成绩入围清华大学物理系自主招生夏令营。营内竞赛的一道关于受冲台球稳态动量椭圆相图的赛题深深触动了他,感受到力学规律支配万物变动的无限奥妙,从此与力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梦想着未来有一天,自己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力学科技工作者,去探索浩瀚无穷的宇宙星空。

 

201812月,刚刚进入山东科技大学就读的他,参加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获得A类一等奖Top10(全省第六名,全校第一名)。他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在“大学物理”尚未开课之时,完全凭借高中时期自学积攒的物理基础,取得全校历史最高成绩。他不骄不躁,继续在深深热爱的力学之路上探索前行。

坚韧不拔 乐于探索

勤学善思且为乐。付靖宇喜欢钻研各种力学和数理难题,他把难题看作一桩悬案,而把自己看作一名侦探,探究难题时的游戏感与解决难题后的成就感就是他的最爱。在“兴趣”良师指导下,不仅数学物理课程成绩均接近满分、基础力学课程成绩均在90分以上,他还代表山东科技大学首次获得2020年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个人赛一等奖和团队赛一等奖、第13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区特等奖,突出的专业特长使他荣获“2020年度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全国103人,山东省6人,全校仅1人)。

他始终坚信“数学物理基础”是对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而言最重要的学科素养。他利用大量课外时间自学一些未开设的数学和物理课程。拓展视野、扩充知识,增强了数理推算能力。正因如此,他连续三届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A类一等奖Top10,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在寒暑假期间利用自己的物理特长为国内多家知名高中物理奥赛教育企业编写原创模拟赛题并现场讲解答疑,赚取了约20万酬金。既解决了自己的求学费用,又提升了父母的生活品质,在一次次攀登顶峰的历练中一次次尝到胜果的美味。

 

矢志星空 厚积薄发

付靖宇在备考周培源力学竞赛时,不满足于解决赛题本身,而是细细推敲每道赛题可以延伸出的拓展型问题。成功探究出一些理论力学压轴题的巧妙解法和它们在航天器动平衡稳定性控制领域的应用价值。独立撰写出了两篇学术论文《运用欧拉动力学方程解决力学竞赛两道理论力学试题》《旋转构件变形的完备性论证与分析》,在赵增辉老师的指导下,连续发表在北大核心期刊《力学与实践》上。创作思路源泉涌出不止,后来又有一篇独作《一道力学竞赛试题的拉格朗日方程解法与相关问题探讨》在《力学与实践》上定稿。他认为在这段历程中最具价值的并非一纸成果,而在于思考过程的趣味。他说:“做科研写论文时,为了推导一个本构模型的动力学方程,写满多页手稿是常事,但我乐此不疲。”

第一篇论文的成功发表让他真正意识到了自己的志趣领域——航天器动力学与控制。他开始自学该领域所需力学知识,并经常查阅相关文献,发现在高轨航天器大气阻尼摄动轨道与大尺度航天器Yo-Yo消旋法这两个方面的研究成果有待进一步拓展。大三学年,他潜心推导这两个方面的拓展性力学理论,独立撰写出了两篇英文论文《Yo-Yo De-Spin Method of Spacecraft Considering Gravity Field Perturbation》《Solving the Linear Damping Perturbation Model of Spacecraft Orbit by Using Vi-Rial Method》投稿至顶级SCI期刊《Journal of Guidance Control and Dynamics》在审。

热心实践 助力科创

付靖宇在学习科研之余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寒暑假期间多次参加共青团昌邑市委青鸟计划大学生公益实习活动、义工联合会献爱心志愿服务并受到共青团潍坊市委表彰。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初期,他积极参与捐款并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不仅是在校外,在校内担任班级副班长的他亦乐于帮助同学、服务学院。为了帮助提高低年级有志学子们的科技创新能力,为学院本科生科创成果培养新鲜血液。他积极参与开展“赋能学堂”讲座活动,把自己的竞赛技巧、科研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低年级同学们,受到广泛好评。

过关斩将 名师垂青

凭借扎实的数理力学基础与学术创新潜质,付靖宇在外校接收推免生面试中表现突出,在夏令营预推免期间斩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名牌高校的Offer。同时他深得国科大的磁流体力学领域大牛教授、北大的刚体动力学领域大牛教授的赏识。在被名师们赞许认可的瞬间,他不禁感慨大学三年的一切辛勤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今付靖宇的追梦途中尽管繁花朵朵,但他深知那是微不足道的。茫然地站在浩瀚的知识海洋边,面对博大的未知世界,他乐此不疲,眼中充满渴望与期盼,继续思考着那谜团重重的力学世界。他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沿着那条科研探索之路走下去,不久的将来他一定会实现最初的梦想。生命不息,探索不止,喜欢享受心无旁骛的研究并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那便是他始终如一坚持的梦。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