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子 >> 正文

向恭梁:心怀热忱,自信阳光,砥砺前行

作者: 日期:2020年12月21日 17:26 点击:

他来自江西九江,带着家人的希望步入大学校园,他自带温和的阳光,脸上始终带着笑容,自信自强;他在步入大学前一个月,父母车祸重伤,靠着亲友的帮助开始了大学生活,但他依阳光自信。

他初次带队参加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和队友历时两个月完成的作品便获得全国一等奖,参与的另一项作品获得三等奖;自此开始了他突飞猛进的大学生活,国家级B类、C类竞赛一等奖四项,国家级竞赛共9项获奖,省级竞赛20余项获奖,授权PCT国际专利一项,申请国家专利7项,发表论文1篇……擅长多款软件,担任多项职务,参与多次社会实践,成为同学们眼中的“全能之星”。

决定一个人成就的,不单是家庭和环境,也不是天分和运气,而是坚持和付出——越努力,越幸运。所有光环的背后,都是慢慢积累的坚持。这句话在向恭梁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阳光、刻苦,就是他大学青春里最亮丽的那一抹底色。


放下过往,笑对未来

他叫向恭梁,是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采矿工程2017级的学生这个阳光自信的大男孩,从出生起便是年迈的爷爷奶奶陪伴长大,父母常年在外打工10岁那年,爷爷操劳成疾撒手人寰,留下他和奶奶、弟弟在家中,小小的肩膀和奶奶一同扛起了生活;初中毕业,他来到父母所在的工厂,亲身体会到父母的辛苦和生活的不易。此时,明白,唯有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才是对家人付出最好的回报;2017年的盛夏,一纸邮信承载了家人的期待,他被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录取,他说:“学校和专业都是我的第一志愿,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虽然采矿工程这个专业听起来很苦,但是我觉得很酷,很适合我然而命运似乎又和他开了一个玩笑父母陪伴他度过高考,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在赶回工厂工作的路上遇到车祸,二人重伤,父亲落下残疾。

但生活的困难并没有掩盖他的光芒,反而让他更加坚强自信,他相信只有奋斗,才会有度过逆境的希望

丰满羽翼,淬炼成长

初入大学,向恭梁在同龄人中看到了差距,他渴望让自己忙起来——从竞选到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从面试到加入校学生会、院学生会。对此,他说道:“大学生活很精彩,很充实,我需要在忙碌中找到自己的节奏,协调好时间,丰富自己的同时,学习也不能落下。”

大学四年的前半段,向恭梁在忙碌中不断学习探索和成长。他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软件培训,空闲的时候就沉下心来自学PPT制作、三维建模、视频制作、数值模拟等软件所谓厚积薄发,正是这些沉淀让他之后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得心应手;数学建模为开端,锻炼文本撰写和查阅文献的能力,而真正开启他科创竞赛大门的是矿业学科领域的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和第五届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课题,研究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和地下工程粉尘防治;他和队友们每天在电脑里调整作品,在木桌上讨论方案,在软件里建模渲染,无数次通宵达旦改进作品;“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五一假期在聂老师实验室待了三天三夜,有时候为了加快渲染进度,还去网吧开好几台电脑。”向恭梁如是说,“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要相信自己所学的技能一定是有用的。”最终经过和队友的共同努力,《海洋矿产资源开发与过程》这一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另一项作品获三等奖;同时暑假期间代表学校前往辽宁参加第五届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决赛答辩,与各大院校的学生竞争评比,经过答辩斩获国家级一等奖。


 


 

此后,他在能源学院“攀登计划”的引领下,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大赛,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奖励10余项,其中一等奖4项,省级科技竞赛30余项奖励(三等奖以上);此外,他还和队员们前往清华大学、北京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青岛大学等地参与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奖,在线下参加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十五届环科赛的同时,还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线上答辩获得另一项国家级一等奖。他说:“我是幸运的,身边有这么好的伙伴,还有老师们的关怀和悉心指导,我需要更加努力。”目前,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已授权PCT国际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论文2篇。较小的体魄却蕴含着无比巨大的能量,这些成果都真实地发生在刚进入大四年级的向恭梁身上。

满怀热忱,肩负责任

潜心钻研,领略学术魅力的同时,他胸怀责任,用热情服务同学们从大一负责人到连任四年的团支部书记,开展多次特色活动,调动班级积极性,带动同学们走出宿舍,走进校园,走进操场;和班长一同带领班级获得“先进团支部”两次,“先进班集体标兵”一次。“我个子在班里是最小的,但是班里的兄弟们都很照顾我,31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们的感情都很好,我想这就是采矿班级吧,很感谢自己当初选择了采矿工程专业”。

除了班级工作,他还积极地参与学生会工作,从大二担任院记者团新媒体部长到大三院学生会主席团,负责学院的新闻宣传工作——微信公众号、活动拍摄、新闻稿、网站维护,这些工作他都有条不紊地协调进行着;推动公众号内容改版更新两次、增设特色专题板块——力量三部曲、任职期间,学院官微推文发布100余篇,学院新闻网发稿量100余篇、参与大型活动拍摄10余次。他说:“在学生会任职不是眼前的荣誉,而是服务、责任和锻炼,我很庆幸有学长学姐和老师为我指明方向,做我的引路人”;“大一的时候学长带我进入校学生会办公室挂职,大二再加入校学生会办公室,感谢这段经历,虽然忙碌,但是收获很大,认识了很多伙伴们,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和阳光。

在大三下卸任主席团的职务后,大四他又投入到2020级新生兼职辅导员的工作中,他说:“我也是从大一过来的,我的学长学姐们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为我指明了方向,从学长学姐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我希望把我的经验也分享给我的学弟们,很多东西都是这么一级一级传承下来的。因为学院给了我平台和帮助,所以我也要尽自己的能力,回馈学院,将自己的所闻所学分享出去,有一光,发一份热。

在如何平衡学习、学生工作和科创比赛时间的问题上,他说,学生干部首先一名学生,摆在第一位的应该是学习上课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听讲,工作多的时候,熬夜也要把自己落下的知识补上。学习和科创是相通的,把理论应用到科创比赛中,这就是实践。

谈到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品质,他认为学生工作就是服务,团结高效、问心无愧、拼搏创新是他内心的行动指南。


心怀感恩,投身公益

各类竞赛,成绩优异,科研实践,班级管理,学生工作。如同拥有“三头六臂”神通一样的存在,在公益和社会实践方面也堪称典范。

响应全国铁道团委在全国车务段范围内开展的“温暖中国,暖春行动”火车站春运志愿服务的号召,向恭梁主动与家乡的团县委联系,对接火车站工作人员,2018和2019年连续两年寒假期间组建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在家乡面向全县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自己担任队长并在九江市都昌县火车站进行为期14天的志愿服务,帮助维持车站秩序,为春运期间返乡的旅客送去一份冬日的温暖。事迹在当地被媒体多次报道,向恭梁本人两次受到全国铁道团委颁发的优秀志愿者称号表彰。寒假志愿服务期间撰写社会实践报告,获得山东科技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一等奖。

2019年3月,与全国30多个省份,4000余名参与者同台竞争,经过多轮面试,成功获得参与首届世界青少年创新创业教育峰会志愿者工作的名额,为国际大会的召开贡献自己的力量,前往深圳大会场地参与为期3天的志愿服务,获得国际志愿者证明。

每年的暑假,他都会组建团队,投入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行列中来,2018年所在团队获得山东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故事一等奖。2019年立足专业知识,前往煤矿调研,团队入选团中央主办的“一带一路”专项实践行动并成功结项。

对于这些经历,他说“很感谢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身边的人们对我都特别好,这个世界是充满爱的,作为青年一代,我要懂得感恩,勇于担当,尽己所能奉献社会,而且志愿服务是一段很难得的经历。既服务了群众,又锻炼了自己,希望这些都能传承下去,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坚定信念,筑梦远航

天道酬勤,用奋斗演绎青春的精彩。取得众多成果的同时,他的成绩始终保持在前列,连续获得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5次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孙越崎优秀学生奖、优秀团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是对他最大的肯定和鼓励。在2021年推免工作中,获得学校推免资格,在他的规划中,希望打好力学基础,扎实基本功,进而攻读博士学位,因此他选择了力学方向,参加预推免面试,以总分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被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力学专业录取。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他看来,漫漫长路才刚刚开始,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探索;而在这一场大学的旅程中,向恭梁自信而坚定地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他已经绽放了属于自己的光芒,如今在灿烂阳光之下,他进了自己辽阔的未来,温暖而热烈。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