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子 >> 正文

耿志: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作者: 日期:2020年12月15日 11:23 点击:

个人简介:耿志,男,中共预备党员,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采矿工程2017-1班学生。曾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前三学年综测成绩位于专业第1名,学习成绩位于专业第2名,积极参加各种科技创新比赛;曾获Mathorcup全国数学建模联赛国家级一等奖、“挑战杯”山东省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互联网+”山东省创新创业竞赛金奖等33项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发表论文5篇,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9项;曾获国家奖学金、孙越琦优秀学生奖、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心怀热爱,笃定前行

早在中学时期,受家庭环境的熏陶,耿志就对煤炭充满了兴趣,也正是怀揣着这样的热爱,在选择本科专业的时候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刚入校时,他的学业成绩并不突出,进入专业相关课程学习后,他更加感受到“墨色乌金”的神奇魅力,享受着、热爱着并奋进着。

勤学苦练,淬炼成长

对于如何学习,耿志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课前整体感知,课中细细领悟,课后慢慢理解。”课前的预习往往能让自己对于将要学习的知识有大致的了解,课中主要是汲取老师们经长久积淀得来的珍贵经验,而课后的整理与复习,则是思考之前学习的内容,将知识内化的最有效阶段。

他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需要明白自己为何而学习,而不是单纯机械地学习。就采矿工程而言,我学习的动力不完全来源于学科知识及实验的吸引与沉迷,学习过程中感受到身上肩负的责任,同样坚定了我在这个学科领域继续探索的信念。”


功夫不负有心人,耿志前三学年综测成绩始终位于专业第1名(1/145),学习成绩位于专业第2名,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理事会奖学金、连续5学期校一等奖学金,曾获孙越琦优秀学生奖、山东省优秀学生等等。耿志说,学以致用,宁静致远,这忙碌充实的生活让他感到无比安心和幸福。

立足科创,展望未来

采矿工程不仅仅是一门研究理论的学科,耿志深知,课本上林林总总的知识,需要结合实践去体会,才能理解透彻。因此,在大二还未正式进入专业课程学习的时候,他便作为项目负责人单人主持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一项中科院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那个时候的他,缺少科学研究的相关经验,尤其是面对专业领域的课题,从文本材料的撰写、实验流程的规划与推进、到实验中各种偏离预期结果的分析,几乎每一步都是从零开始。他克服畏难情绪,积极解决问题,在大二就进入了能源学院院长陈绍杰教授的研究室,在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广泛查阅资料,在一次次尝试与探索中不断思考与总结,不断提升自身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他而言,因这段经历而提升的科研思维、养成的良好科研习惯、锻炼的各种能力,比项目本身的成果更为重要。

回首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整个过程,曾经懵懵懂懂,遇到许多现在看来有些稚嫩的问题,一边付出,一边成长,遇到问题再不惧怕。他说:“这就是成长的过程”。在大学期间,耿志共申请了9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9项。

潜心钻研,领略学术魅力一直是耿志的目标。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耿志通过带领团队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对于“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有了深刻的体会。团队从最初的实地调研,在淄博、济南等地记录现场数据,像这样的调研进行过27次。在调研采集的同时,对68个岩样进行了数百次岩石力学试验,历经了六个月的超高强度训练,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赛,项目不断打磨和优化。一次次的资料整合、PPT修改、书写项目计划书、路演模拟。他已经记不清熬过多少夜,但咬牙坚持,最终项目获得山东科技大学校赛第1名,从2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摘得省赛金奖并推荐至国赛,“互联网 +”创新创业竞赛金奖的获奖历程同样艰辛。耿志说,在一次又一次的科创竞赛中,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次比赛的奖项,更多的是团队合作的经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与一次创新创业之路的探索。大学期间耿志取得了Mathorcup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山东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山东省“互联网 +”创新创业竞赛金奖、山东省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等33项省级以上科技成果。

热心工作,乐于奉献

潜心钻研,领略学术魅力的同时,他胸怀责任,用热情服务同学。院团委助理、校新闻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院科联办公室主任、院学生会副主席、20级兼职辅导员、班委等等,每一份工作让耿志体验着做事充分顾及他人感受、宽严有度的辛苦,体验着兼顾工作、习与生活的挑战。耿志曾不止一次想过停下脚步休息,却在挫败中学会坚强、完善自己。

在班级内部,耿志依托自身科创兴趣,鼓舞班级同学参与科技创新,班级科创参与度100%。班级获得山东省“优秀班集体标兵”等集体荣誉称号5项。

在任职学生会副主席期间,耿志全面协助学院工作,积极申报担任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承办单位,协助学院顺利完成了第八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实践作品大赛国赛、挑战杯山东省创业计划竞赛校赛、山东省创业计划大赛校赛的承办工作,得到了大赛组委会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耿志在科创方面提出新举措,组织开展珠峰论坛创新创业系列交流会共17场,辐射人数达1200余人。

如今回想,耿志非常感谢大学三年的任职经历,使他统筹管理、组织协调、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得到锻炼提升,感谢这个平台让他服务着、奉献着,虽然付出了汗水与时间,但无悔!即使重新来过、仍会选择坚持。

担当责任,投身实践

专业学习、各类竞赛,成绩优异;科研实践、部门工作,能力突出,同样在社会实践方面也堪称典范。2018年暑假,耿志组建了“关爱空巢老人,情暖夕阳人生”宣讲团,走访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当地的4所敬老院和14个村委的空巢老人家庭,形成6万多字4个专题的调研报告,获得了10余次媒体宣传报道,团队获批校级重点团队,个人获得校三下乡“优秀个人”称号,同时调研报告获得校“三下乡调研报告”一等奖。

2019年暑假耿志组建了“绿色矿山,生态治理”生态矿山调研团,前往煤炭开采地塌陷地尤为严重的济宁市开展调研,立足本专业进行调查研究,前往王楼煤矿调研塌陷地生态治理的方案,探索性地整合并提出了采矿塌陷区因地制宜,生态治理的技术措施——将塌陷地转化成生态农业园,为采矿塌陷区的生态治理以及环境的综合治理做出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团队获批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并顺利结题。

2020年疫情期间耿志一直在泰安市宁阳县伏山镇担任志愿者。作为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推动村委会设立青年先锋队并担任队长,拉拢志愿者10余名加入防疫保卫战,作为青年先锋队队长,通过组织悬挂横幅、海报广播等积极宣传防控知识,积极负责村口的外来人员登记消毒工作和外来常住人口的消毒防疫工作,积极号召大家捐款捐物,做好物资登记和人员特殊情况汇报工作,得到了村委员和镇驻村干部的一致好评。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耿志同学向我们诠释了活出自己的精彩,活出自己的高度,活出自己的价值。

成功不易,要么出众,要么出局。以热忱去面对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以平静去面对每一次的不悦和困难,以坚定去面对每一次的彷徨和不决;我们生而平凡,却又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书写不凡,书写出属于我们、属于青春的一份拼搏和成就。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