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子 >> 正文

官高菲:学习是一场完善自身、成就自我的修行

作者: 日期:2020年12月15日 10:48 点击:

官高菲,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2017级1班学生,担任班级宣传委员,以专业成绩第二名推免至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曾获“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标兵”、“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标兵”称号,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第十届山东省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创青春’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多次参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曾获“2019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山东科技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寓乐于学 学有所得

谈及专业时,官高菲说道:“老实说,我是被调剂到工程力学专业的,一开始对这个专业一无所知,感觉学习很苦涩、无味,一度有过转专业的想法。但后来上课时通过专业课老师介绍各类工程与力学知识的紧密联系及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力学应用时,我感慨于力学强大应用的同时,对它产生了兴趣,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兴趣,让我感到每多学一点知识我都是快乐的。”她认为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找到能让自己快乐的东西,比如“兴趣的驱使”、“专业上的爱好”等,总要有一个东西能促使自己热爱学习,乐于学习。

她补充说,在大学里,不知所乐的快乐是最可怕的,无实际成果的收获是最无用的。

自信向上 挑战自我

“我不是一个自信的人,小时候频繁转校,学习总是脱节,成绩并不理想,”官高菲说,“感觉自己就像是一只蜗牛一样,遇到什么事情就缩进自己的壳里面,但当我的学习平台逐渐变高变大的时候,对外界‘阳光、雨露’也愈加渴望,但再渴望那也只是看看,我需要打破自己的‘壳’。”回想起以前,她说,自信并不难,先从昂首挺胸开始,全程努力奋斗贯穿,终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很多时候并不是自己不可以,而是自己从未开始行动,生活给你一个瓜,你要雕出一朵花。

关于科技创新及数学建模,她说:“刚开始听到这些词语时,感觉很专业,很‘高大上’,离自己很远。大一时跟着同学,别的团队缺人的时候,就去报名参与,刚开始很担心自己能力不足,拖累他人,后来逐渐与团队成员们讨论、修改方案,不断参与其中,我们有时候因为一个问题而研究一下午,有时候也因为一个突破点激动好一阵;数学建模参加过几次,和本专业的同学一起组成‘小白’战队,拿到题目之后,从图书馆现找资料开始,到找到计算式子、应用计算软件实现算法,至最后完成论文,很多东西都是现学的,虽然我们最终积极演绎了‘谢谢参与’,但全程参与的感觉就很‘爽’。正因为我们不会,所以我们比那些会的人更需要寻找方法和途径去解决问题。”所以,不要担心自己是某一方面的“小白”而不作为,而更应该有动力,有斗志开拓自己全新的一方面。

严谨学习 砥砺前行

谈到学习方面,官高菲说,学习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持续的努力,不懈的奋斗,不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任务,而是一种“养料”,它能丰富自我,完善自我。

“大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机械设计的课程设计,”她说:“那次课程设计我们被要求设计减速器,为期两周,前期进度的把握还是不错的,但是在快开始画图时发现有几个零件的数据算错了,于是我整个人呆傻了,欲哭无泪。平静之后重新计算,导致后面画图的时间不够了,只能选择通宵画图,那时候A1大小的板架在桌上,只能趴在上面画图,累了坐一会,困了趴一会,深夜里看线看重的时候最难受的,第二天早上又加急之后终于画完了,随后赶去答辩。回想起来,那时候是大学以来最‘痛苦’的一次经历了。但也让我懂得了对待学习要细心,对待算数问题要严谨,我们通常因为小细节上的失误而引发大问题,除了严谨,再就是坚持,面对一些困难,你可以屡战屡败,但更要屡败屡战。”

安心定志 沉淀自我

当自己疲惫或是烦躁时,官高菲说:“我会静下心来,到外面走走,去欣赏树木的青翠,细看花朵的各类姿态,远观鸟儿的林中信步,聆听音乐的美妙旋律,沉淀自己。在当前这样飞速发展、快速进步的社会中,人也极易变得浮躁,而这样的浮躁容易使人走向无心学习或者急功近利两个极端。我很喜欢这样一段话: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那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那你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当你对未来迷茫时,请停下来找准目标,梦想,不是浮云,而是沉淀和积累。”《劝学》一文中同样告知后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习的过程中,难免心浮气躁,但更应找寻使自己沉心静气的方法,沉淀心中的浮躁,过滤思想的杂质;沉淀过往经验,提炼成果;沉淀自己,厚积薄发。

积极实践 体验生活

积极实践,体验基层生活,2018年暑假,官高菲第一次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她说道:“当时知道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为政府挂职锻炼时感觉既新鲜又期待,后来在新泰市石莱镇镇政府开始了为期两周的挂职锻炼,第一周进行乡村文明考察,跟随镇领导下乡检查村镇卫生文明情况;第二周在组织办公室整理资料,分类归档各类文件。那时候的天气格外酷热,办公室里只有天花板上一个吊扇,但是领导干部们也和我们一样在办公室处理着文件。食堂的餐食很简单,馒头、烙饼,每顿必有的白菜,土豆,还有时不时食堂阿姨的加餐炒鸡蛋。在那里我体会到了基层干部的艰辛及坚韧,他们坚守在社会基层,为基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七月底,她再次参加以“垃圾分类要牢记,生态文明伴我行”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活动,前往惠民县木屑转化产、惠民县禽乐蓄禽有限公司、惠民县环保局、惠民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惠民县孙武镇第二小学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官高菲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垃圾处理厂的情景,第一次近距离面对成山的垃圾,刺鼻的味道迎面扑来,当车开到垃圾山上拍照时,车窗降下来后,苍蝇很快就钻进车里,我们拍完照后很快就离开了,垃圾场的问题并不仅是我看到的这一个,但仅这一个便让我震撼了。生活中不只是这一个问题,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等待我们发现并重视,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体验不同的生活,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并竭力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解决问题,勇于担起作为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


最后,官高菲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艰难是修行,快乐是修心,真正的修行不是必须在寺庙里敲木鱼念经文,生存环境就是人生的道场,人生处处是修行,生活中,学习中,均是如此。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在人生的修行中,完善自身、成就自我。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