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子 >> 正文

邹浩: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 日期:2020年12月15日 10:34 点击:

217F

个人简介:邹浩,男,中共预备党员,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采矿工程2017级2班学生,入学以来勤奋努力,担任班级组织委员,学习成绩优异,前三年成绩绩点4.06,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6次,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曾获得院优秀合唱队员、优秀志愿者、公益标兵、优秀内务标兵、优秀宿舍长、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现已推免至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学习是一场孤独的修行

步入大学之后,学不学习变成了一种选择,你可以选择比高中更努力更专注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你也可选择随便听听,糊弄过关,只要考试不挂科就好。高中时过于贪玩的自己,让自己在高考之后心有遗憾,进入大学之后便暗暗告诉自己,我一定要改变自己。先把学习弄好,学习不是蛮干,要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对于我而言,学习新的一节内容之前,我会把相应的内容大致的浏览一遍,做到心中有个大概的知识框架,最重要的是在上课的时候一定要专注,要眼睛跟着老师走,脑子要思考,课上的高效率会远远胜过课下自己的自学,其次是老师布置的课后习题,一定要在课后抽出时间及时认真的完成,及时复习的重要性就不用多说了。足够的付出让我大学三年的学习成绩绩点排名专业第一。

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生活需要调料品,繁重的课程学习、学生工作和兴趣爱好之间的矛盾,需要你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跑步是一件能够让自己从繁重的学习和工作中解脱出来的方法,让你重新收获满满的能量,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加满能量,我最喜欢长时间运动后大汗淋漓的感觉,真的超级棒。从此我也慢慢养成了跑步的好习惯,不再满足于短距离的运动,开始参加院运动会并获得男子5000米第一名,参加人生的第一次半马:青岛西海岸半程马拉松并成功完赛。除了跑步之外,我还喜欢在课余时间和好朋友一起去爬山,爬山的过程中不仅能够释放自己的压力,还可以欣赏大自然的美丽,让你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除此之外,每天我都会抽出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是专门留给自己的阅读时间,我个人很喜欢看小说,像经典的四大名著(最喜欢红楼梦),金庸的武侠小说,东野圭吾的悬疑小说,陕北的乡土人情小说以及流浪的作家三毛的书等,都是我非常珍爱的精神食粮。对于一个工科生来说,我觉得培养人文情怀真的很重要,既能让我们综合发展,也使我们变得更有趣。

  

立足自身,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不畏艰辛,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上发光发热。大一便参加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参与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小组负责人,积极参与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善行100活动,带领小组成员进行为期四天的公益募捐活动,募捐金额累计达到6000元,同时本人募捐金额累计700元,并成功获得了善行100一星级志愿者证书和善行100优秀组长称号。

作为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志愿者,参与为期七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小组负责人,带领小组成员,成功的完成了所在小组的任务,并获得了优秀志愿者证书。

在国庆节期间组织并参与黄岛汽车站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为期一天的志愿服务,帮助车站工作人员梳理乘客,帮助乘客使用自动售票机取票。

2019年暑假参与“绿色矿山,生态治理”生态矿山调研团,前往煤炭开采地塌陷地尤为严重的济宁市开展调研,立足本专业进行调查研究,探索性地整合并提出了采矿塌陷区因地制宜,生态治理的技术措施,为采矿塌陷区的生态治理以及环境的综合治理做出了示范。


刻苦钻研,强化专业技能和自身素质

除了平时的学习工作外,作为一个工科生要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对我而言比赛不必过于在意结果,当你付出足够多的时间精力之后,自然而然就能获得满意的结果。比赛的过程非常重要,不仅锻炼一个人的创新能力、时间规划能力,还锻炼了一个人的抗压能力以及查找资料的能力。这些能力都是课堂上老师教不了的,需要自己的探索。当然一开始做比赛是最困难的,这时候最好能加入到学长学姐的队伍里从中学习,等到自己熟悉比赛的基本流程之后,再开始自己的比赛。大学三年我也一直在尝试,期间也获得了一些奖项,包括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第一阶段二等奖、第二阶段一等奖,第九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三等奖,第三届山东新动能软件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节能减排大赛校级三等奖,华为杯一等奖,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一种可控节理式类岩石浇铸模具装置)。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

上大学之后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规划,努力学习也好,创业求职也好,只有有了清晰的目标之后,你才能更加合理的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其次,多看书,广泛了解各类知识,充分发掘自己的潜能,培养自己读书的兴趣;多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一个好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多尝试,大学里有各种机会可以让你能够尝试不同的事情并且此时的试错成本也是最低的,一定要好好把握啊。无悔的大学生活是需要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当你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那就够了!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越努力,越幸运,加油!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