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子 >> 正文

李梅杰:长骨气,存骨感,当骨干

作者: 日期:2020年10月22日 10:04 点击:

他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兼职辅导员”、“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团干部”等荣誉10余项,本硕期间连续5年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

他曾任2019-2020年度山东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在团省委少年部挂职工作,起草、发布省级文字材料60余份,筹备、参加国家及省级活动30余项,期间全程筹备并作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参加山东省学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作为大会典型代表被大众网、青春山东等媒体宣传报道;

他曾作为全省学生代表受邀参加2020年山东省新春茶话会,受到省委书记刘家义、时任省长龚正的接见;

他曾任校学生会主席、校团委兼职辅导员、第一届校理事会理事、2018届校友理事会会长、班级班长等职务,热爱奉献,服务大局,担当有为

一路走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他活得认真努力又不乏乐趣,把学业管理得如山峰般卓越、把工作完成得如火焰般明亮、把生活过得如诗画般有趣。他时常把微笑挂在脸上,做事如山,做人如水,用汗水和脚印诠释了青年的理想和信念。他是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李梅杰。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

两次选择,初心不改。六年前,高考将李梅杰与山东科技大学联系在了一起。“刚刚进入科大,对什么都充满新奇。”被选中作为全校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后,李梅杰从此便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设立了明确而长远的目标。四年之后,面对多种选择,他依旧选择了山东科技大学,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升学研究生。如果说四年前的选择具有偶然性,那么四年后的选择则是因为对山科那份难以割舍的感情。

在山科的六年多,李梅杰合理妥善地安排自己的多元化生活,坚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碎片式学习,本硕期间综合测评均位列专业前列,连续5年获山东科技大学本科生、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同时立志将自己的爱好投身于实践,知行合一,深耕科研,撰写论文2篇,发明专利3项,申报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1项,获得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机器人大赛创意赛三等奖等各级奖项20余项。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拧紧总发条,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成为李梅杰工作生活中的真实写照。

“大三是学业最繁重的时期,‘双肩挑’的这一年,很有挑战性,很爽。”校学生会主席工作期间,山东科技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即将举行。为了办好大会,他四处奔波,多次赴兄弟高校学代会取经,形成上百页的筹备材料汇编。此外,他在任学生会主席期间举办的第一届山东科技大学博艺节、“全明星”篮球赛、“晨跑打卡·助力校庆”、“3·15”维权讲座等校园文化、权益服务等学校大型活动,受众达数万人次,被光明网、青岛日报、半岛都市报多次报道;

学生会主席的“光环”下,是别人不知道的辛苦与坚持:大学四年,几乎没有周末;以大学生活动中心为轴,整日奔波于3000余亩的科大校园之间。“独行快,众行远。”在他心里,组织不仅是信念,更是信仰,是不可磨灭的灵魂之光。他说:“学生会所能带来的,不仅仅是眼前这些看得到的荣誉,更多的是在这一路上所收获的经验、得到的锤炼、结识的莫逆。”

“主席主席,主动学习;部长部长,不断成长”、“长骨气、存骨感,方可当骨干”、“一个人要强大到像一支队伍,一支队伍要凝聚地像一个人。”这是李梅杰认为作为一个学生骨干应有的原则,也是他的努力目标。

606DE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2019年6月,李梅杰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在省内十余所高校的学生骨干中脱颖而出,选拔为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在团省委少年部挂职工作一年时间。“最有成就感的是自己敲的字变成铅印、盖上公章发到全省各地”,除了这份历史参与感以外,李梅杰收获最大的就是锤炼的硬本领和养成的好习惯。

树立远大理想,以“讲政治”为内核不断锤炼自身党性修养。积极参加团省委机关组织的集体学习、星光论坛和青年干部成长论坛;以列席党员身份参与少年部党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研究设计、扎实开展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策划“从严治党从严治团”“庆祝建党99周年”等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建文化、制作支部党建文化册。在集体学习中强党性,在主题党日中寻初心,在组织生活会中找差距,在谈心谈话中递关怀。

勇于砥砺奋进,以“敢作为”为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参与筹备、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山东省学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2019年度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家、省级重大活动30余项。策划并带队参加2019年“泰山天山手拉手鲁新少年心连心”鲁新青少年融情交流活动,带领200余名新疆师生感知齐鲁、融情山东。赴青岛、烟台、威海等地调研少先队工作。起草通知、总结等文字材料60余份。

担当时代责任,以“讲奉献”为使命贡献青春力量。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团省委志愿服务队赴信义庄社区、省青少年宫等地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协助“青春山东”“山东少先队”省级网络阵地,收集、发布“小手拉大手·居家实践活动”少先队防疫专题,引导全省少年儿童发声抗“疫”正能量。尽自己绵薄之力,多次通过青益筹平台和线下渠道捐款,充分带动广大学子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生代表发表《致“快递小哥”的一封信》于省级志愿服务平台,为社会共同抗疫注入青春温暖。

爱读书也勤实践、爱幽默也够稳重、爱旅游也知沉淀、爱折腾也求安定。“自己应该是一个停不下来的挑战者吧,不断挑战,不断突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未来的征程中,李梅杰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志存高远,直面挑战,以最勤奋刻苦的姿态,迎接新的更大的责任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