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子 >> 正文

张汝佩:积极的生活态度开启着不平凡的人生

作者: 日期:2020年07月21日 15:49 点击:

 

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2016级采矿工程张汝佩,是个乐于助人、与人为善的山东小伙。他既没有太多的科创成果,也不是任何班级干部,这是大部分大学生的真实写照,但就是这么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却完成了自己的心愿2020届考研,他以总排名第三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勤思好学、踏实肯干的他即将开启研究生阶段绚烂多彩的生活。

君子慎独,夜深自省

“夜深人静独坐观心,始觉妄穷而真独露,每于此中得大机趣;既觉真现而妄难逃,又于此中得大惭忸。”张汝佩的身影经常于晚间出现在既幽静又热闹的操场上,看着影影措动的人影,他的心中最大程度地涌现出了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的期盼。迈步在富有弹性的塑胶跑道上,他的脑海中浮现出过往的一幕幕,并静静观察自己的内心。"这时你会发现处于喧嚣尘世的心会慢慢沉淀下来,念头在一瞬间豁然开朗,想通许多以前绞尽脑汁也不得其解的问题",张汝佩说道。

持之以恒,心有所想

“在考研的这段时间里是枯燥的”,张汝佩在考研结束后总结道:“但是,人总要往前看,‘宁受一时之寂寞,不受万古之凄凉’。”在考研期间,他既能坚持着早起晚归,又能在疲倦时抽身而出,放松心情。“学习是为了更好的休息,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学习”,这拗口的话语在张汝佩的口中展现出了强大的智慧。

基础作舟,责任为桨

他觉得学习和生活是一样的,世间的万事万物总是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且有着惊人的相似性。他认为不论做什么事情,基础始终是最重要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处事树为模,本固任从枝叶动”也成了他的座右铭。除此之外,张汝佩做事认真,有着强大的责任心。有些人认为兴趣是学习的老师,但是他却认为责任才是学习道路上的发动机。

张汝佩说:“我没有什么学习方法,也没有突出的科技成果,但是有着专属于我的生活态度。”一个极其普通的大学生正在用着他别样的生活态度开启着不平凡的人生。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