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子 >> 正文

孙文超:不断奋斗,就是实现自我价值之路

作者: 日期:2020年07月21日 15:37 点击:

 

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流入大海,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熟发芽,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坚定的理想与爱心,人生的道路,终究是平坦的少崎岖的多。这是孙文超在大学四年经历中感触最深的一句话。他说“每个人都拥有不可估量的价值,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找到驱动自己实现价值的动力。”

努力学习走出舒适区

孙文超对自己刚踏入大学的状态印象深刻。刚入大学时,来接待孙文超的学长告诉他,要合理安排好大学时间,在学习和课余活动中,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受学长话语影响,他壮志满怀,立志要在学习和课余活动中双丰收。可是,刚结束了高中“三点一线”,面对大学这较为自由的环境,他一时间无所适从。“那时候各种社团活动把时间分割的很散,往往一天下来没有做多少实际的事情,每天过的浑浑噩噩,觉得自己就像一只被困在渔网中的鱼,一直在努力挣扎,却很少有所突破和获得,心里很迷茫。”回忆入学时的青涩,孙文超露出了歉意的微笑。

在大二的时候,孙文超第一次了解到了舒适区这个概念,回顾一下去年,虽然自己一直很焦虑,但是却一直没有感受到真正的压力,做事没有毅力,只是处在安逸的舒适区里。大二上学期他参加安全技能大赛,由于没有做好充足工作和研究,他设计的装置并没有多少创新性。有一位老师对他说,要锻炼好基本功,把知识学好。在窘迫之际,孙文超开始反思,确实手上没有真本事。他决定要重新树立目标,调整学习习惯,要把基础知识学好。

知耻而后勇,自那之后,孙文超仿佛变了一个人,他重新制定学习计划,来提高自己学习效率。每天他早早地起床,把自己“泡”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开启全力学习的一天,晚上一直在教室熄灯后才一路小跑回到宿舍。时间长后,有时他因为有事晚上回宿舍早了,舍友们都会为此玩笑一番。经过刻苦学习,努力钻研,他的多门课程获得了班级第一名,并且成绩进入了班级前五名。

丰富课余生活充实大学经历

孙文超说,时间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当你仰望星空时,想到每时每刻都有各种各样的人在完成着各种各样的事情,你就会油然地产生一种想要做一些事情、充实自己的经历的思想感情。伴随着这种心情,孙文超在大学里参加了一系列的社团活动和比赛,跟随着社团里的伙伴们一起举办了多场校级活动。为了节省家里的开支,在学长介绍下,他在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勤工助学,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这是他大学里珍贵的经历。他热爱运动,每年都参加学院的运动会。

为了丰富大学生活,孙文超积极参加与专业有关的比赛。在物理竞赛和周培源力学竞赛,他分别获得了省三等奖和国家三等奖。他说,不论是什么比赛,它的初心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激发学习知识的热情。认清这一点后,就会化被动为主动,爱上竞赛。学习知识后参加竞赛然后再次学习,这是一种积极的正反馈。孙文超在业余时间喜欢看有关计算机的教程视频。在寒暑假,通过自学,他初步学会了Maya建模软件和200多课时Python编程课程,以及其他很多感兴趣的软件。

考研道路上不断完善自己

孙文超说自己是一个普通的普通学生,在大学这个舞台上,自己更多的时候在扮演观众角色。身边光芒万丈的优秀学生让他有时会产生羡慕和其他不知名的感觉。他深知,自己大学生活不能就这么度过。他审视自己,认为自己对学习有天生的乐趣,对科研充满了憧憬,在大三上学期的一个炎热下午,他带着考研资料进入了图书馆。

网络上有个俗语,用来形容现在很多的考研人,叫“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孙文超认为,犯这种毛病的原因主要就是在丰富的精神刺激下,人的精神逐渐变得倦怠和保守,满足于廉价、短期的快乐。而克服这个问题的根本方法,就是要重新激发为自己目标奋斗、拼搏的动力。如果在图书馆,看到别人在认真学习;在早晨清爽的阳光下,看到有人在读书,任何人都会产生一种催发奋进的危机感。孙文超之前的经历使得他对学习充满了兴趣和动力,往往在教室里一待就是一天。每当孙文超感到松懈,想放下书本的时候,他便会跑到操场上慢跑一会,然后去图书馆人多的地方继续学习,并反省自己的行为,重新找到学习动力。孙文超半开玩笑地说:“这比去听各种励志讲座有用的多。”

孙文超深知在考研过程中很多人都会坚持不下去,于是积极辅导、鼓舞身边考研的学生。重新激发他们最初的斗志。他专业课比较扎实,经常抽出时间帮助同一目标院校的同学辅导专业课的学习付出总会有回报,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孙文超说,现在的时代是一个学习资源和机会越来越多,但是工作资源和机会却越来越少的时代每个人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掌握新技能,才能融入到现在竞争激烈的社会。技多不压身。多一点实力就多一份选择。在未来,他将会用更加成熟,高效的方式踏入新的征程,实现自己的价值。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