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子 >> 正文

《榜样力量》56期——肖建成专访

作者: 日期:2020年05月06日 08:31 点击:

大一时候的肖建成,少年锦时,青春洋溢,对生活有着满腔的热情,对任何事有着使不完的干劲。
不仅在班级中担任团支书,还积极加入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他热情开朗,幽默风趣,深得老师和同学们好评。大一时期充实而有干劲,但有的时候也处于对未来的迷茫中

“大一的时候我有过一段焦虑不安的日子,为什么——和你们一样,我发现自己开始找不到目标。换而言之,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不知道自己想做的。要知道,生活如果丧失了目标就会浑浑噩噩,虚度光阴。所以那一段日子我思考了很多,包括自己想做的,不想做的等等。 “

对于生活,肖建成有他自己的想法——

我觉得生活有挫折才是正常的,如果你的生活顺风顺水,那就是你的生活状态出现了问题,我觉得那一段时间就是过的‘太顺了’,才会导致焦虑不安的情况。”

于是,发现问题的肖建成,立即开始着手解决问题。首先,带着自己的问题咨询了前辈和老师,他们告诉他可以尝试科技创新方面。在有经验的前辈的带领下他打下了坚实的科技创新基础。除了科技创新,文化课,人际关系他也都在大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到了大二,肖建成已经有了专业知识的基础,他开始尝试在没有前辈带领的情况下,自己搞科技创新。在这个过程中,肖建成也曾经历过失败和困境,精心准备的比赛却在最后失利,胸有成竹却遭遇了滑铁卢, 在这种压抑的气氛之下,团队中有人没有控制住负面情绪,心态爆炸,最后中途放弃,这些都险些使他消沉懈怠。

但每次肖建成都能以良好的心态重整旗鼓,因为他明白,人从失败中往往能收获更多。

“好的心态是我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勇往直前的保障,不断学习则是我时刻挂牢记在心的自我要求。“

从确定目标的那一刻起,肖建成心中就时常提醒着自己要不断学习,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工作,保持睿智谦虚的态度砥砺前行。

大三一年,肖建成都十分忙碌,熄灯之前基本回不到宿舍,身兼数职,任班里团支书,青协副理事长,矿院学生党支部支部委员,还准备比赛相关的事情,基本没有个人娱乐的时间。“大三是出成果的最重要的一年,当然也与大一大二时候建立的良好基础有很大的关系。我觉得我打的基础还算可以,在大三这一年我授权了两个专利,发了两篇论文。”不仅是在科技创新方面,肖建成还在大三参加了计算机等级考试,数学竞赛,英语竞赛还有其他十多个比赛,取得了优秀的成果.

三年学习,三年沉淀。肖建成提到最多的两个字便是“反思”。无论是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上下求索的过程,还是在科技创新时遇到拦路虎后重新调整方向的过程,肖建成做的最多的便是反省自己。失败了便思考如何能避免下次错误的产生,成功了便思考如何能让自己做得更好。正是每日三省吾身的习惯,最终使他走向高处,不负当初那个立下了坚定目标的热血少年。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