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子 >> 正文

《榜样力量》58期——博士生顾清恒专访

作者: 日期:2020年05月31日 09:36 点击:

20149月,顾清恒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攻读采矿工程专业硕士,入学一开始顾清恒便迅速调整状态,适应了从本科生到硕士身份的转变。他瞅准机会,在学院里加入了一支对学生要求严格、参与科研项目机会众多的科研团队,导师为每个学生都配备了固定的学习空间与电脑设备,除参加学校设置的课程外,剩余的自由时间顾清恒会严格按照团队要求,从专业基础知识与行业计算机软件学起,并逐渐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当中,就这样,一个广阔而丰富的专业世界在他眼前徐徐展开了。

站在这样一个惊奇多彩的专业世界门口,顾清恒兴奋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丝不安,因为感觉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实属太少,对专业领域了解越多,就越感觉自身知识储备匮乏,人生的意义不正是在于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探索吗?认识到现状和不足,顾清恒充分利用时间进行有效学习,努力地汲取多方面的专业知识,迅速补齐了短板,就这样,依托团队科研项目,在导师循序渐进的引导下,顾清恒开启了采矿工程学科领域的探索之旅。

                                             


     矿业学院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给同学们提供国际化学习平台。学院邀请了众多的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校交流访问,组织矿山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专题泰山学术论坛等学术活动达百余场,帮助同学们开拓见识,提供更广阔的研究视野。

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中,顾清恒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只要有报告会,他都要参加。不只是做听众,有时他还要承担部分接待任务,获得与国内外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有效地提高了他的英语水平,也让他充分了解了采矿学科的研究前沿。 

平台多了,视野高了,顾清恒又有新的想法,要到国外访学。博士入学后的第三个月,他便开始着手出国访学事宜,他广泛查阅有关院校的科研条件、导师研究方向,积极向导师争取访学名额,最终通过视频面试拿到了外方导师的邀请信。20183月,他提交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留学项目申请,可能是由于当时对自己研究方向的认知还不够,申请的留学项目没有被批准,他不但没有气馁反倒更加坚定了出国交流学习的想法。

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20186月,山东省教育厅资助在读博士研究生出国访学项目一经推出,他就第一时间争取到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QS世界排名前50)访学的宝贵名额,最终实现了出国留学的梦想。

在撰写第一篇SCI文章时,针对一个小小的需要改进的问题,顾清恒和老师及师兄弟进行了多次的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对,就推倒了重来,重来还达不到预期,那就换个方式继续摸索,直到老师和自己都满意为止。

如今博士学习阶段已过两年,在科研这条路上,用顾清恒自己的话来讲就是痛并快乐着,从指导老师手把手教学、逐字逐句指导修改论文,到今天独立撰写一篇行业TOP期刊;从简单的项目材料整理,到独立进行项目鉴定汇报及答辩;从为老师和师兄实验打打下手,到自己主导并带领师弟们在实验室度过四十多个日日夜夜;从论文屡投屡拒时遭受的信心打击,到如今驾轻就熟从容应对。

日积跬步,终将千里,面对未来,顾清恒坚定而又自信。作为一个工科博士,从科研小白到在自己的研究方向收获自信和肯定,更加坚定了他在科研方向上持之以恒的信心。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