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名家讲坛系列讲座—趣谈计算(岩石)力学和岩层运动模拟

作者: 日期:2021年05月12日 18:47 点击:

为进一步拓展在校师生视野,促进学子成长成才,2021年5月11日,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第24期名家讲坛,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J4-101报告厅举行。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计算力学研究所所长、东北大学兼职教授王学滨受邀作题为“趣谈计算(岩石)力学和岩层运动模拟”的学术讲座,学院老师、研究生参加讲座,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同彬主持。

讲座中,王学滨引用李政道的一句话开篇:“科学与艺术的重逢”,指出科学与艺术是不可分割的,两者都是人类创造力的产物,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然后,王学滨讲到,20世纪力学的最重要发展是计算力学,“力学+计算机”是21世纪工程设计的主要手段,计算力学是力学、计算机以及算法的融合;计算力学能让枯燥乏味的力学理论“老树发新芽”,使力学从某种困境中走出;开展计算力学研究有助于解决我国核心工业软件“卡脖子”问题,能使产品更有竞争力,能使工程建设更加经济和安全,能使我国国力更加强盛。随后,王学滨以自身科研学术经历,讲述了自己为何走上了从编写源代码开始的计算力学研究之路,以及如何在发展计算力学的过程中,通过引入玛瑙、绘画和诗歌等文艺元素的独特方式,激发学生力学等方面的学习兴趣,把晦涩的力学知识寓教于乐。最后,展示了科研团队利用10年时间自主开发的拉格朗日元与离散元耦合连续-非连续方法和水平岩层运动并行计算系统的大量生动算例,很好地呈现了采动条件下采场模型的岩层运动,例如,岩层的变形、开裂、离层、破断和冒落等,以及多种载荷条件(静水压力和冲击波等)下巷道围岩模型的破坏,例如,围岩开裂和坍塌以及岩块弹射等。

在互动环节,王学滨与学院师生深入交流,解答疑问。他强调同学们要加强基础学习,把握时代潮流,抓住主要矛盾,崇尚科学,不断钻研,学以致用,培养爱好,为今后理论实践创新打下基础。(文字:瞿晨明,摄影:李环宇)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