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岩石流变与渗流模型

作者: 日期:2020年11月12日 12:33 点击:

为进一步拓展在校师生视野,促进学子成长成才,2020116日,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第34期名家讲坛,于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101报告厅举行。

本期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能源与矿业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周宏伟,作题为岩石流变与渗流模型的学术讲座,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院长陈绍杰主持。

讲座中,周宏伟从深部资源存储、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等工程出发,引出了深部岩体工程中的岩石蠕变问题。引入分数阶微积分方法构建了分数阶常系数、变系数蠕变本构模型,从细观损伤演化机制角度建立了基于分数阶导数的岩石蠕变本构模型,能够较好的描述盐岩蠕变两阶段、三阶段演化特征。引入分数阶微积分算子理论,建立描述低渗透介质非达西现象的分数阶微分方程;在分数阶非达西渗流运动方程的基础上,引入渗透系数函数模型,新的模型能够描述变渗透系数影响下的低渗岩石渗流现象。结合自身的了解,周宏伟讲述了爱因斯坦的投稿趣事和冯·卡门在中国游历的故事。

在互动环节,学院师生积极发言,大胆提问,周宏伟就提出的有关研究的应用问题进行了解答,加深了同学们对相关知识的认识与了解,他鼓励同学们要加强基础学习,不断钻研,力求在理论实践中创新。(王子辉)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