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者 >> 正文

蒋力帅: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

作者: 日期:2022年05月27日 10:07 点击:

教学上,他是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得主;科研上,他是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山东省“优青”;工作中,他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最美高校教职工”、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他是蒋力帅,青年教师中的“六边形战士”。

与矿结缘 奠基梦想

在矿山灾害预防与控制领域已崭露头角的蒋力帅,一开始却不是专业科班出身,蒋力帅用“努力与机遇”形容他的求学经历。

2007年,蒋力帅考入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期间受煤炭行业“黄金十年”和学校“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的氛围影响下,蒋力帅对“运用计算机为工具,解决煤炭行业科技难题”产生了浓厚兴趣。从大三起,蒋力帅开始旁听采矿工程专业课,毕业后考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攻读采矿工程研究生。

为了能在新的领域站住脚,尽快补上薄弱的专业知识基础,蒋力帅一头钻进图书馆,阅读大量学术论文与著作,专心投入矿山岩体力学、巷道围岩控制的科学研究中。20136月,刚获得硕博连读资格的蒋力帅在学校举办的“海外名师课堂”上结识了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Hani Mitri教授。“QS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32QS矿业学科排名全球第3,培养了12位诺贝尔奖得主……”听完Hani Mitri教授的介绍,蒋力帅受到强烈的震撼,前往这所世界顶尖名校深造的梦想也随即在心里扎了根。凭借优秀的科研素养和英语水平,20149月,蒋力帅如愿来到麦吉尔大学留学深造。

“能有这样的机遇,我无疑是幸运的,但如果没有求学时心无旁骛的闭关积淀,我也不可能抓住这个机遇。”这是蒋力帅对自己本硕博“三级跳”的最大感悟。麦吉尔大学的留学经历对蒋力帅意义非凡,“能在这样的顶尖高校学习,少努力一分就少学到一分本领”,蒋力帅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学习和研究中,读博期间成果多次发表在国内外顶级学术刊物,获得了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潜心治学 千里之行平步起

博士毕业后,蒋力帅回到家乡山东工作。蒋力帅首先要做的是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专长,与山东省矿山行业的科技需求相结合。

结合计算机与采矿领域的知识背景,蒋力帅采用“层次递进、尺度升级、方法融合、学科交叉”的研究思路,围绕工程岩体破裂劣化机制与模拟方法、深部巷道破裂致灾机理与控制技术等方向展开研究,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9篇入选ESI热点、高被引论文,出版专著2部,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励8项,也

得到了国际知名岩石力学专家Nick Barton先生等国内外专家得肯定。2019年,蒋力帅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21年获批山东省“优青”项目。

前期的成绩并没有让蒋力帅停下前进的脚步,近两年来,蒋力帅带领团队开创性的采用砂型3D打印技术研究复杂节理岩体力学问题,取得了创新性的阶段成果,发表在《煤炭学报》“新锐科学家”专辑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

教研相长 倾心育人

蒋力帅从小就立志当老师,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是他的座右铭,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本职工作,也是蒋力帅从事这份职业的初心。作为一名年轻老师,蒋力帅充分把国内外最新学术进展揉进课堂教学中,让学生能够接触到学科的国际前沿理论与技术,从教以来深耕双语教学,《Coal Mining Technology》、《采矿科学与技术》等双语和全英课程,并以双语授课方式获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全国矿业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双语教学节段也入选了《高校青年教师成长经验丛书》。

在培养研究生方面,蒋力帅注重因材施教,做导师培养学生不能像流水线式生产,不同的学生进去,出来的却是相同的学生和论文。每个学生特长和兴趣都不一样,需要结合研究课题,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才能更好地产出创新性的成果。与学生相处,蒋力帅坚持亦师亦友,张弛有度的原则,在学术研究上严谨严格,在平时生活中平易近人,以身作则,培养学生对科研的执着追求与热爱。在蒋力帅的悉心指导下,他所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有多名研究生赴日本熊本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造。

着眼全球 助力学科

除了自身教学科研,蒋力帅在工作中还应积极为学科建设添砖加瓦,入职后迅速将自己的国际化背景与学科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国家“111”引智基地、科技部高端外专引进计划、科技部“国际杰青”计划等一系列国际合作平台和项目中都有蒋力帅的身影。

问及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事,蒋力帅说“我从20172月起担任学校‘111’基地的秘书长,经过申报团队近3年的努力,基地终于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由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发文获批,那天我搜了一下,我邮箱里带‘111’的邮件有1200多封,那一刻觉得能够为学校和学科添砖加瓦是件很幸福的事。”

频繁的国际合作让蒋力帅萌生了组建国际化团队的想法。“在深部矿井动力灾害预防控制这个领域,国内学者在岩层运动模型、理论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位置,但是在智能监测预警的方法与装备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组建国际化团队是解决这些‘卡脖子’问题一个很好的途径”。蒋力帅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团队是一个真正的“国际纵队”,团队中有来自加拿大、日本、伊朗等国的青年学者,专业领域除采矿工程外还包含工程力学、地质学等。

结语

“做事情要像一颗钉子,找准适合自己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钉牢、钉透。”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蒋力帅始终身体力行地遵守这一信条。“现在国家的科技发展就像一艘高速航行的巨轮,我就是船上的一颗‘钉子’,任凭风吹雨打也要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为我国矿山的安全、绿色、智能开采,贡献自己的力量”。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