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者 >> 正文

科研与教学 一直在路上——访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得者宁建国

作者: 日期:2020年05月31日 09:36 点击:


     他曾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后”,也是学生们选出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他勤于下井作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方向研究,获评“山东煤炭学会突出贡献工程师”;他以创新思想开拓了煤矿安全生产新局面,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他就是山东科技大学矿业学院智能开采系主任宁建国副教授。这位谦逊平和、从不懈怠的科研工作者,以专注之心沉浸于科技创新,引科研活水灌溉教育之花,为科大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躬行君子 永无止境

“凿开混沌得乌金,藏蓄阳和意最深。”现今,沿空留巷技术正处在一个急速起步的黄金时代。随着生产力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问题被发现并亟待解决。面对科研道路上的“拦路石”,宁建国始终坚持知行合一、躬行实践,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他突破了技术瓶颈,也实现了自我革新。

据悉,我国煤矿每年新掘回采巷道超过6000km,大部分矿井回采巷道间留有不等宽(4m~30m)的区段煤柱,不仅造成煤炭资源浪费(约占煤炭资源总损失量的36.7%),而且易产生应力集中,导致冲击地压等动力灾害的发生,采用沿空留巷是解决上述问题主要方法之一。

宁建国长期从事深部巷道围岩支护设计、冲击地压监测与防治和矿井充填开采方面的科研工作,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正是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他针对坚硬或软弱顶板煤层中留巷失败现象、中厚及厚煤层沿空留巷成本较高问题,带领课题组稳扎稳打,不断创新,凡工程实践,他必以身作则,事必躬亲,为在多种地质条件下进行推广与应用,他足迹遍布近百余对矿井,并在一线长期驻守。为保证项目顺利进行,他在矿上一待就是几个月,和工人一起下井、升井,时常在井下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但从未说过累。为获得准确数据,更是不畏高温潮湿环境,不顾片帮、冒顶危险,走进复杂条件下采空区采后方的留巷内进行观测记录,他主动协调解决方案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大到方案设计,小至数据采集,秉承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理论结合实际。

勤奋人,天不负。经过近6年现场实践,宁建国凝练出了“沿空留巷承载体变形与承载能力应与顶板岩层运动规律相协调”的创新思想,提出了沿空巷道围岩协调控制机理,开拓煤矿安全生产新局面。他主持完成的“沿空巷道围岩协调控制机理及其工程应用”项目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于2018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繁花照眼,硕果频结。迄今,宁建国已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子任务2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面上项目1项,专项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1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其中,山东省科学技术奖3项,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承担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5项;参编矿业、安全类“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5部,参编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8篇,包括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等行业顶刊。

2013年,宁建国获“山东煤炭学会突出贡献工程师”奖。2017年,获评“青岛西海岸新区拔尖人才”。但是,对宁建国来说,荣誉只是一种记录,创新科研永远在路上。

因材施教 为人师表

在我校任教以来,宁建国先后承担了采矿工程专业本科生“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和“岩体力学”、研究生“弹塑性力学”的教学工作。传道授业,治学严谨,他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精心备课,采用实例教学、模型教学、启发教学、学生讲解等多样性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兴趣,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做到“常教常新”,带领课程群教师团队建立了《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省级精品课程、《岩体力学》等在线开放课程。

作为一名教师,宁建国关爱每一位学生,常常与学生谈心、给予学法指导、心理疏导及精神鼓励,对于成绩落后的学生,多次在办公室内进行认真辅导,所授课程补考率较低,每学期末学生综合评价都处于全院前几名。作为班主任,坚持立德树人、教人求真,注重建设积极向上的班风,多次召开班级会议,要求学生既要立志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注重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培养,他所带班级在英语等级考试过线率、各类竞赛获奖、奖学金获得等方面在学院内名列前茅,一直是同事和学生的榜样和楷模。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宁建国注重挖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并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等活动,获得了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3项等优异成绩,他也多次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

诲人不倦,良师益友。作为研究生导师,宁建国管理学生严谨负责,不仅每周开展文献汇报会,交流研究领域最新进展,与课题组成员进行讨论,紧跟科技前沿,还定期与每位研究生单独针对实验工作进行沟通,随时调整课题方向和实验内容。他所培养的研究生在矿业工程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有影响的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4篇,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他指导的毕业论文多次获得省(校)级优秀博(硕)士论文。学生傲人成绩的背后,是宁建国悉心的指导和帮助,潜心的鼓励和支持。

不管对教学还是对科研,宁建国一直以来都是全力以赴,以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专注、一名师者的坚持继续前行。这一切,无关其他,只因热爱。他愿在教学与科研上更进一步,尽心尽力助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记者:徐展)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