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庆祝建校70周年暨名家讲坛系列学术讲座——深部卸压原理及负煤柱开采技术

作者: 日期:2021年05月29日 22:59 点击:

5月28日,庆祝建校70周年暨名家讲坛系列学术讲座51期,在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J4-101报告厅举行。本期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巷道支护与灾害防治煤炭行业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俊文作题为“深部卸压原理及负煤柱开采技术”的学术讲座,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同彬主持。

张俊文从深部煤炭资源开发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要求出发,讲解我国深部矿井遭受冲击地压灾害频繁的原因,阐述减少深部矿井冲击地压灾害和改良深部支护理论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重要难题。张俊文重点讲述经典巷道矿压理论,包括传递岩梁理论、砌体梁理论和切顶短壁梁理论,在此基础上,结合常规沿空巷道围岩结构特征及存在问题提出了负煤柱开采空间卸压结构体系,即利用煤壁自动卸压结构、矸石-三角煤柱让压结构和矸石顶板卸压结构,并将理论成果应用于实际,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会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张俊文热情地回答了问题,他希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能与山东科技大学进行更加深入的高水平学术交流,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栋梁之才。(文字:瞿晨明 摄影:孙晓妮)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