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刘学生:坚毅致成功

作者: 日期:2017年09月19日 00:00 点击:

     

刘学生,山东德州人,20079月至20177月,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先后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于采矿工程系。

勤奋刻苦,成绩优异

自本科入学之初,刘学生就树立了用科技创新改变煤矿弱后面貌的目标,本科期间,他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在专业上苦心钻研。同时,他没有忽略计算机编程能力的提升,努力学习VBC语言和C++等,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二、三级考试。由于学习成绩优秀,他先后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校一等奖学金4次。

201011月,刘学生被确定保送为本校研究生,在导师谭云亮教授的指导下,他用硕士三年的时间,补修、自学了多门力学专业课程,学习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名,期间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3次。

20149月,刘学生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取采矿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读博期间,他仍非常注重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1次。

刻苦钻研,成果突出

本科期间,刘学生多次参加学校、学院的科技创新活动。他曾组队参加第七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结合煤矿现场实际问题,改进了煤矿常用的底卸式矿车,使其从单向卸载变为双向均可卸载,获校二等奖。 

硕博期间,刘学生主要攻读方向为矿山岩体力学、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他积极参与课题组各项科研项目,作为主要研究人员,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基金项目3项。作为负责人,他获批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大学生学术课题2项,“泰丰矿业集团”创业创新扶持资金一等资助项目1项、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一等资助项目1项。

依托以上项目的研究,刘学生获得了一些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2篇发表在国际行业顶级期刊Int. J. Rock Mech. Min. Sci.上)、EI收录论文7篇,发表其它论文10余篇,论文总被引50多次,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以第一位或导师第一位且本人第二位申请发明专利7项,授权其他专利4项;他参与完成的《煤矿沿空留巷安全支护理论技术及应用》项目创新性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获得第六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166位),另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136位、129位)、三等奖1项(99位)。

在导师谭云亮教授、副导师宁建国副教授的指导下,他独立完成的硕士毕业论文《煤层群上行采动坚硬顶板能量释放耗散及其防冲机理研究》,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合作完成的《典型采场与巷道顶板破坏规律及支护理论研究》项目(首位),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由于学习成绩优秀,科研创新成果突出,在全校研究生最高荣誉评比中,刘学生先后获山东科技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十大科技精英”(硕士)和第十一届研究生“十大科技精英”(博士)。

科技创新,服务煤矿

努力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煤矿安全开采提供保障。刘学生参与企业委托横向课题10余项,在多个项目中负责现场测试、室内试验等工作,数次到内蒙古、山西和山东多地进行现场测试及调研工作,深入煤矿生产第一线。在进行现场测试期间,他不惧怕井下恶劣的条件,每天下井进行测试或观测,获得了大量的宝贵数据。此外,他还经常与现场技术人员进行交流讨论,多次为煤矿现场提出有用意见。他参与的已结题项目中,《深部冲击地压监测解危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105位)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鄂尔多斯南部浅埋采场覆岩破坏规律及裂隙导通性评价》项目(159位)、《典型条件下沿空留巷支护理论及关键技术与实践》项目(1510位)和《基于钻孔摄像的赋存复杂煤岩巷道围岩支护评价与设计方法》项目(2112位)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勤于思考,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内蒙古高家梁煤矿和新汶矿业集团鲁新煤矿进行“三带”测试期间,针对现场测试时双端堵水器胶囊易爆破、寿命短等缺陷,刘学生对原有双端堵水器进行了改进,提出了一种用于覆岩裂隙探测的双端恒压堵水探杆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较好地解决了原有双端堵水器胶囊易爆破的缺陷,有效地提高了测试效率及准确率。 

服务同学,回馈母校

本科期间,刘学生在学校心健联、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部门任职,积极服务同学。为锻炼自我,他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参加了多项社会兼职。由于表现突出,刘学生多次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心理联络员、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在矿业学院读书期间,刘学生以身作则,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同时积极与同学进行交流,互帮互助。毕业后,刘学生不忘感恩,留校任教于母校。他是坚毅致成功的典型,也是我们矿院学子的榜样。

 (记者团整理)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