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校友风采 刘言哲:抒人生意气,写天地华章

作者: 日期:2017年10月19日 00:00 点击:

刘言哲:抒人生意气,写天地华章

刘言哲,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人,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2017届工业工程系本科毕业生,现为青岛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2017年,经过4年的认真筹备,刘言哲在母校成功举办了个人书法展。

勤学苦问,精益求精

刘言哲师从中国书法网络协会山东分会副会长、青岛市名家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潘月孝老师。通过潘老师的认真指导和个人的辛苦付出,刘言哲打下了坚实的书法基础。同时,在学习过程中他又得到了青岛当代中国书法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毛智华先生的热心帮助和精心指导。

大学四年,他在学校书法比赛中多次获奖。2014年至2015年,他先后考取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四级、六级、八级、九级,并于20173月加入青岛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在整个学习书法历程中,他每天都坚持练习,督促自己不忘初心,继续进步,也正是这份坚持,让他能够在书法领域中取得今天的进步与成果。

心怀感恩,追梦前行

刘言哲在母校举办的书法展有多位老师莅临,在书法展上,潘月孝提笔为爱徒写下一幅苍劲有力的《海纳百川》,矿业学院党委书记梁赛江为其写下一幅《物华天宝》,以此向刘言哲表示祝贺。在书法展现场的采访中,刘言哲表示,书法展是他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这次心愿的实现,让他非常高兴和激动,他感谢学校、学院的领导和老师能给他这次机会举办个人书法展,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和祝贺。同时,他也感谢恩师和各位书法界的前辈给予他无私的指导,使他能够在书法的道路上不断地进步。

传承文化,创新提升

谈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当代大学生的关系时,刘言哲表示:“当代大学生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起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担。当代大学生应该把传统文化的烙印深入骨髓,深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并使之发扬光大,这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强国’理念的一种体现。”

谈到学院的院训“惟真求新,自强不息”,刘言哲表示,惟真求新就是坚持真理,不断创新。书法要先继承然后创新,继承就是学习前人的优点,将古人的书法技艺传承下去,这就是惟真,而每一篇新书法作品的写成都是一个求新的过程,当他临摹古帖的时候,心境与古人不同,下笔挥洒间自己独特的气质便会呈现出来,这就是求新的过程。

自强不息,永不放弃

笔墨春华,桃李科大。刘言哲作为科大的优秀学子,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榜样,他提醒学弟学妹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有梦想就要去追寻,不轻言放弃,不异想天开,要有脚踏实地、自强不息的精神。刘言哲认为,对于他,自强不息就是坚持,就像他学习书法一样。每年寒暑假,当其他学生都收拾行李回家的时候,他都不会回家,而是选择留在学校与老师一起学习书法。“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相信刘言哲会用他的双手在书法道路上开辟自己的新天地,书写出自己的新篇章。

                                        (记者团整理)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