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王绪奎:不忘初心,满腔热血献煤海;艰苦奋斗,一心向上创佳绩。

作者: 日期:2018年12月29日 16:31 点击:

 

个人简介

王绪奎,山东汶上人,2007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主修采矿工程,辅修英语,大学期间因表现突出,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级“优秀学生”。 毕业后凭着对矿山的无比热爱,怀着奉献矿山的奋斗热情,毅然投入到煤矿建设中去,先后在汶上义桥煤矿有限责任公司、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霄云煤矿工作。

11年来,我默默奉献在煤矿安全生产一线,发扬着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扎根一线、吃苦耐劳、刻苦钻研、敬业奉献,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逐渐成长为煤矿的技术骨干和行家里手,取得了较好成绩。”

所获荣誉

个人累计公开发表论文21篇(其中第一作者7篇,第二作者10篇);

 

获得发明专利2项(均为第一发明人),实用新型专利17项 (其中第一发明人8项),另有4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

 

获得2013年度山东省煤炭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2015年度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获得济宁市煤炭学术论文一等奖2项。

 

获得山东省煤炭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通过鉴定的科技创新成果5项;

 

荣获2015年度山东煤炭学会突出贡献工程师称号;

 

独立撰写的《梯形综采工作面动态缩面工程技术实践》荣获第十一届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优秀论文。

Q:看到您发表论文有21篇之多,请问创作的灵感来源于什么呢?当代大学生着手写论文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A:同学你好,我是王绪奎。在工作中一遇到困难,就想着如何能尽快地解决掉。一方面在现场多请教,工人们经验丰富,很多都是行家里手,解决问题有妙招;另外自己善于思考和总结,出主意想办法,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再者求助于书本和老师。论文就是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经验总结,以论文的形式将自己的工作经验表达出来,既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体现个人价值,提高个人业务素质,又能给其他人提供借鉴,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情。论文的内容要接地气,要有干货,不能凭空想象和闭门造车。论文中提出的理论和方法要有实践去检验,所以要亲自操作和实验,方能写好一篇论文。

 

Q:是怎样在工作中平衡好工作在一线与科学技术创新的关系的?

 

A:创新来源于生产一线,只有在生产一线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会有创新的灵感和原动力。通过创新,我们逐渐刷新煤矿粗老笨重的行业形象,优化了工作环境、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和安全系数,使煤矿工人更有尊严,幸福指数大大提升。特别是当前煤炭行业洗牌,竞争激烈,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是发展方向,只有不断的科技创新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下去。因此作为煤矿的技术人员,我有义务抓好科技创新工作,更好地为生产一线服务

 

追问: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是一份不小的荣誉,请问您在大学期间是怎样提高自己的呢?

 

A:首先要以学业为重,必须修完专业课程设计的学分,尽量将课程学精学扎实,不能有60分万岁的想法。其次要多参加社团活动,增加自己的交际面。学校也是一个小社会,只有多接触,融入其中,才能在步入社会后尽快适应环境,少碰壁。再次要积攒管理经验,在班级中担任班干部,在服务大家的同时也提高管理水平。

 

Q:大学毕业初入社会难免迷茫迷失方向,请问您是怎样不忘初心,不受阻挠,一直向着自己的规划满腔热血的前进呢?

 

A:初入社会前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即社会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般美好,肯定会有心理反差。如果真的没有做好心理准备,那么先去实地考察和体验也无妨,否则踏入社会后很快就会打退堂鼓,影响了职业规划。作为我个人,首先热爱这个行业,内心深处有一种责任感,自身有用武之地,另外坚信通过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煤炭行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美好。

回顾母校

四年的大学学习时光,通过对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使得我对采矿工程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当我第一次听到开采光明称谓时,身上顿感肩负无上荣光的社会责任,也就是从那时起真正热爱这个专业,也立志投身煤矿。

大学四年虽然较为短暂,却让我受益匪浅,通过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传道受业,个人不仅掌握了专业知识,而且塑造了良好的人格,继承了不畏艰难、永不服输的采矿精神并延伸到工作中去。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和感悟

干工作兴趣很重要,只有对某项工作有兴趣,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义无反顾的付出。因此我们只有干一行爱一行,才能坚持下去,取得成功。另外对工作要有短期和长远的规划,规划要立足实际,并根据进展情况不断修正,每一个阶段都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日积月累的进步终会成就个人的蜕变。第三要努力工作,事业的成功没有捷径,唯有实实在在的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方能取得丰硕的成果。兴趣好比意识,规划如同方向,努力犹如动力。

只有充满信心驾驶人生大船向着目标前进,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