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李海涛: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作者: 日期:2019年01月05日 23:07 点击:

李海涛,出生于1987年,男,原矿业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04级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跟随谭云亮院长求学,博士生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毕业之后 在煤科院工作,专注于应力环境对于冲击地压影响的系统研究。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论文 9 篇,其中 SCI 检索 1 篇,EI 检索6 篇,核心检索 2 篇,目前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执行负责人推进课题研究进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


首次将加载速率与冲击特性进行系统关联,原创性地提出了冲击地压工作面合理推进速度的确定方法,完成“冲击地压井-地联合多参量综合分析预警平台”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并成功在矿井应用,提升了矿井冲击地压管理效率。


获2018-2020年度中国科协青年托举工程被推荐人,第九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访谈现场

问:我们学院的学生们(尤其是面临就业的)可能比较关心工作方面,您能否谈谈,就业方面的情况和您的看法?

答:我就从采矿的就业说起吧,采矿最近这几年的强势地位可能有点变化,再加上这些年环保问题提升到国家层面,一些不太了解煤炭领域的可能会产生一些偏见,这种环境可能不可避免的影响到咱们学院学生们的信心。但是,就我个人的一些经历而言,采矿领域仍然大有可为,国家对于能源的需求是实打实的摆在那, 而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会有相当一段时间是不会动摇的,现在煤炭企业对于安全的重视也使得现在的工作环境比原来强太多,所以在需求和工作环境的安全性方面我想大家还是应该放心。当然,井下的工作环境和大部分地面行业相比还是有些不太理想,但恰恰这种经历是一般人都不会有的,有时候跟别人聊天看他们对于井下环境的那种好奇程度其实也是很有成就感的。

问:我们在校园里应该怎么样发展提升自己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的需求?

答:现在煤炭企业对于咱们矿业院校学生的需求还是挺大的,但最大的问题是好多人留不住.


有时候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临毕业找工作可能得自己好好回答一下当初为什么选择了采矿,未必有什么高大上的理由,但是既然选择了还是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对于咱们还在学校的学生们而言其实机会是很大的,现在获取信息的途径比原来丰富太多,而且现在也强调一个跨界,采矿行业当前与大潮流的走势还是很一致的。


比如我们现在做的冲击地压这个领域,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很热门的方向也是有很多可以结合的地方,煤炭领域现在绝不是一个夕阳产业。

问:师兄,您主要从事学术方面的工作,你觉得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最重要的品质是?(或者说具备哪些品质)

答:我个人建议先别急着培养创新能力,先培养好奇心吧。


说科研大家可能有种正襟危坐的感觉,但其实就是简单的想知道个为什么而已,只不过是通过系统的合理的方法去寻找答案。


现在做研究主动性差的一个原因就是你压根对这个问题不感兴趣,如果说科研工作者的重要品质或者素质的话,那就是好奇心驱使下提问题的能力和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