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智能采矿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日期:2023年05月15日 10:36 点击:

智能采矿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1507T)

为适应现代采矿业由机械化开采向智能化无人化开采迈进的技术需求,为现代化矿山建设提供智能采矿工程专业人才保障,在国家能源技术革命和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下,2021年智能采矿工程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传统采矿工程专业升级为智能采矿工程专业。本专业依托矿业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和采矿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采矿工程专业教学体系进行改造升级,是一门将基础科学、人工智能与工程技术紧密结合的学科交叉专业。采矿工程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面向国家对绿色矿山建设与智能开采重大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基础理论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健全人格、职业道德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创新型人才。毕业生能够系统掌握矿产资源开采与开发利用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采矿工程与软件工程、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等采矿+智能融合的知识技能,可在矿产资源开采(煤、金属及非金属)、新能源开发等领域的设计研究单位、政府部门及厂矿企业从事设计与施工、生产技术管理、安全监察及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毕业后5年左右,成为具备采矿工程师素质与能力的技术管理骨干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水平。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主要课程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矿山地质学、工程测量、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Python 语言编程基础等专业基础课;采矿学、岩体力学、矿井通风、井巷工程、开采损害与环境保护、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采矿工程制图、智能采掘装备、矿井智能运输提升等专业核心课程;在实践环节方面,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军事技能、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工程地质实习、工程测量实习、Python 语言编程训练、课程设计、工程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三、发展历程

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始建于1951年,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优势特色专业,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2019年首批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已连续4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采矿工程专业为核心的矿业工程学科先后入选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山东省高峰计划学科、山东省一流学科、山东省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位列第六,第五轮学科评估再创佳绩,2022年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全球第八位。

四、师资力量

采矿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专任教师72人,其中具有海外背景教师比例超过40%;企业兼职教师及产业教授31人。专任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等国家级人才10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省级人才19人。专业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团队等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团队9个。


五、就业升学

学生毕业后可在以煤炭、冶金、有色、化工、核工业、非金属和地热等资源开发的企业工作;也可从事水利、机械、铁道、隧道、地下工程、军事工程、环保部门、科研院所及高校的生产开发和科学研究工作。本专业一次就业率连续多年稳居在90%以上,其中考取中国科学院、中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研究生占比超过30%,就职于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占比45%左右,毕业生就业满意度97%以上。

六、优秀校友代表

本专业培养了以日本外籍院士蒋宇静、原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总监商登莹、山西省临汾市市长王延峰、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

七、校企实践与国际交流

面对新工科以及智能开采专业(方向)建设的新形势,本专业携手山东能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东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北京天地玛珂电液控制系统有限公司、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数智云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地球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探索实践教学新模式,新增采矿工程专业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1个,探索采矿工程与软件工程、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等采矿(新能源)+智能融合的实践知识技能。

本专业重视人才的国际化培养,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日本长崎大学、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俄罗斯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等30余所世界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优秀学生可被推荐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或申请本硕、本硕博连读培养。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