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乡”约暖冬,筑梦出征——以东平湖为主题的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及建设状况调研

作者: 日期:2022年02月13日 20:18 点击:

2022210日,由山东科技大学学生李震、节晓明、李政岳、李明泽、梅城玮组成的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触碰前线队”,在山东省滕州市委的介绍下来到山东省东平县黄河管理局对黄河下游东平湖流域的生态治理状况进行调研交流。

据了解,东平湖地处鲁西南,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其蓄滞洪区是黄河中下游重要的蓄滞洪区,也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枢纽。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东平湖流域的生态治理状况和湖区建设发展状况,并了解到东平湖湿地对保护该地区生物多样性以及防洪防汛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秉承着治理黄河生态,带动“江河战略”的观念,队员们经调研了解到2017年前东平湖水质量很差,餐饮行业大多在船上,大量垃圾、污油倒进湖里,臭气熏天,环境治理惨不忍睹。在2017年后,东平黄河管理局和当地政府加大治理力度,采取“取缔餐饮船”的手段,将餐饮门店搬至岸上,使得东平湖水质量稳定在国家地表水Ⅲ类水标准以上。同样受益的还有沿湖村庄,湖区村民世代打鱼为生,村里的生活垃圾和污水长期直排湖里。2019年,县里投入900多万元建起污水处理设施,所有生活污水都由管道收集后统一处理。最终东平湖成为南水北调重要蓄水区,作为调水区为北京、青岛等地提供饮用水。

此外,经工作人员讲解,为进一步改善湿地生态系统,东平县人民政府投资建立了“稻屯洼”国家湿地公园。东平湖湿地公园的建立,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状况,同时也使东平湖成为调节黄河下游水的重要蓄洪区和生态保护区。

在调研过程中,触碰前线队了解到东平湖区的建设发展情况。东平县政府提出“好客东平”战略,充分利用湖区“八百里水泊”历史文化背景,大力发展旅游业,将东平湖建设为国家4A景区,推出“水浒文化”“湿地文化”等传承理念,这一举措使当地旅游业蓬勃发展,大力带动了经济提升。

不仅如此,触碰前线队了解到,东平黄河管理局提出“增殖放流,定期禁渔”的口号,使得湖区生态平衡重新恢复正常。稻屯洼湿地的建立,使得东平湖吸引了大量候鸟,目前有鸟类16目、46科、186种,占山东鸟类记录种数的45.6%

经过此次实地调研,队员们了解了黄河下游东平湖流域生态治理的成果和后续的建设发展,认识到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的重要性。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既感受到了我国对治理黄河的决心,也看到了黄河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未来。今后团队成员会继续调研实践,不断探索,继续深入基层,深入前线。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