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乡”约暖冬,筑梦出征——追梦戏曲情

作者: 日期:2022年02月17日 21:22 点击:

为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剧,提高当代大学生自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采矿工程206班赵金鑫、孙旌翔、苏田东、张德龙,采矿工程213班赵文琦以及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207班李佳航一同开展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

追梦戏曲情实践团队队员在经过前期的个人理论知识学习以及线上讨论之后,队员们于2022112日在山东省东营市汇和,共同参观了东营市吕剧博物馆。

据了解,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仅有142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流行于山东大部分地区和江苏、安徽、东北三省的部分地区,起源于山东北部黄河三角洲,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曾产生过广泛的影响,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多元文化的冲击,吕剧逐渐衰落。针对吕剧传承发展面临的问题,本实践团队从人才、剧目、观众、传承等方向,进行认真的思考,并提出认识见解,助力吕剧的传承与发展。

113日下午,实践团队队员们于东营市黄河剧院共同观看了2022年“黄河口之春”系列文化活动之“吕剧故乡行”迎新春优秀剧目展演。《逼婚记》、《李二嫂改嫁》等著名传统系列经典剧目一上来就深深的吸引住了队员们的注意。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很容易就把观众带入了剧中的情景,观众们时不时为人物遭遇而感慨万千,时不时又为起伏的剧情拍案叫绝。戏曲结束,报幕员上场,队员们还久久沉浸在戏曲情景中不能自拔,只觉得余音绕梁、韵味悠长。

除了几部优秀的经典剧目,新编剧目的演绎也令队员们印象深刻。现代故事融合进戏剧的唱腔,让人既能体会戏剧的魅力又能自然的带入角色。队员们对《看房》这一剧目的感受尤为深刻,故事通过母亲、儿子、儿媳三位角色的精彩演绎,表现出对房子与婚姻挂钩、金钱大于道德等社会不良现象的批判,同时也深情演绎了当代部分婆媳关系、母子关系,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同时传达了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让我们见识到了吕剧的独特魅力。

此外,实践团队也采取了线上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调研,并号召身边的同学们积极参与。问卷涉及人们对吕剧的了解方式、了解程度、发展前景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发现演出市场不景气、观众流失、后继人才的缺乏以及内容陈旧、入门难等阻碍吕剧发展的问题。队员们普遍认为吕剧应该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前提之下,结合当前广大群众的喜好进行技艺创新升级,增加群众喜好,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非遗项目的影响力和生命力。所以实践团队在与专业吕剧演员的交流下,结合网络热点,在新媒体网络平台上推出了吕剧演绎的精彩片段,引起了热烈地反响和一致好评。

通过实践,实践队员门可以获得从理论变为现实的全局把握,在完成实践的过程中,培养沟通能力、说服能力、组织能力,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在接受挑战的过程中,增强创业的勇气、信心和能力。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是队员们的追梦之旅仍在继续,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会不断践行追梦的脚步,继续下一次的“追梦”之旅!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