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青春“三下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守护碧水蓝天

作者: 日期:2020年08月22日 22:05 点击:

为了解新时代绿色发展背景下的绿色矿山建设,研究以绿色矿山理念带动环保煤炭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建设环保型现代化矿山对煤炭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率、综合效益最大化、保护环境的重要性,812日到16日,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梦源实践队”积极响应团中央、团市委、团省委关于开展暑期高校大学生“三下乡”的活动号召,前往内蒙古自治区神东布尔台煤矿开展为期五天的实践调研,探究绿色矿山解决方案,整合专业所学知识,了解采矿体系,从而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更好地发挥所学知识,助力打造绿色矿山,实现煤炭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812日,四名线下实践队员在能源学院党委书记董桂刚、副院长孙文斌和采矿工程系教授吴士良的带领下,启程赶往内蒙古自治区神东布尔台煤矿。当天煤矿组织召开了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神东布尔台煤矿校企交流座谈会,会议分别就学校、学院和采矿工程专业概况、煤炭行业的发展前景、煤炭人才培养的新方案、科研项目合作以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意义和内涵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实践队队员们初步了解了神东布尔台煤矿的情况以及企业对高校采矿专业毕业生的应聘情况。13日到16日,线下实践队员分别实地调研了布尔台煤矿厂区绿色生态矿山以及现代化矿井建设情况。线下实践队员在做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首次跟随煤矿工人深入矿井进行调研学习考察,了解原煤开采生产工艺流程,体验煤矿工人的作业环境。同时,为了让线上实践队员们也又感同身受的参与到矿井调研中来,采取直播的方式为线上成员进行展示,使得线上实践队员们也真实地观看到矿井下的情况,还了解了一些煤矿工作面上的采煤机器,亲眼见到了我国在煤矿开采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采访井下的员工,了解了矿井工人的工作以及生活状况,煤矿工人扎身煤海、献身矿井的精神面貌和常年坚持井下艰苦作业的高尚品格深深地打动了实践队员们。经过采访调研得知神东布尔台煤矿积极探索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吸纳采矿专业精英人才,创新工艺流程,针对矿山废弃物和污染物采取先进处理方法,制定一系列矿山环境绿色化的措施。线下实践队员还来到神东煤炭集团总部,参观展厅进一步了解了神东神话,通过深入调研得知神东煤炭集团采用“采前防治、采中控制、采后营造”建设绿色矿山,通过构建预防性生态园、生态保护性开采、优化生态修复与功能,建设绿色矿井,生态矿区,将绿水青山作为金山银山,建设永续利用的生态系统。同时,集团还采用煤炭综合自动化系统,调度室远程监测,并在出现问题后及时记录并联系煤矿进行调度,做到24小时全天候监测。

通过此次去内蒙古自治区神东布尔台煤矿的调研实践活动,“梦源实践队”全体队员对绿色矿山的建设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煤矿的感情也愈发深厚。实践队员们通过实际深入矿井,实地参观考察,深深的体验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所蕴含的道理,课本上面一幅幅的照片,也都真实的展现在了眼前。实践队员们也了解到了,煤炭企业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都是金山银山”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下,所作出的重要举措,以及煤炭企业在对绿色发展方面的重视程度。实践队员们表示将会把此次实践的收获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鼓励同学们在此收获的基础上,秉持力学笃行的态度,不断增加自己的专业课知识,立志将以满腔热血投身于煤炭行业的未来发展中去,通过知识的不断积累研发新技术新方法,共同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守护碧水蓝天”的目标而不懈奋斗,并且在绿色矿山建设和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留下绚丽的青春色彩!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