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青春“三下乡”】能源学院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

作者: 日期:2020年08月23日 10:43 点击:

青春志愿“三下乡”,扬我科大显锋芒

岁在庚子,夏末秋初。能源学院学子在疫情有效缓解的当下,深入社会,积极实践,努力践行当代大学生应尽的社会责任,弘扬科大精神。其中很多优秀“三下乡”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传统产业”与“创新发展”成为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热门研究方向。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深入矿区调研,采访工程技术人员,尝试实践探索发现,对发展实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社会做出应尽的义务与贡献。

一、山科田园之歌 放飞青春梦想

山科学子张俊浩、施皓严等一行,于813 日在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生金泊村开展了三下乡实践活动。同学们走进乡村生活,体验耕作辛苦,体悟村民难处,积极出谋划策,助力乡村振兴。走进田间,走进家中,俯身躬行,着眼于点滴,在意与细节,做好事,办实事,不负此行!

二、调研梁家煤矿,研定损害范围

为了更好的了解矿山开采损害,响应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的号召,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常西坤的带领下来到烟台市龙口市梁家煤矿,跟随有关工作人员和煤矿负责人对受开采影响的13个村落进行走访调查。团队成员积极参与,收集房屋损害情况,为开采损害范围的划定提供有力帮助。同学们施展个人才干,大胆提出自己看法和想法,发扬新时代青年能吃苦,肯吃苦的精神。以自己的青春之力,助力与村民与煤矿企业融合,共同进步。

通过调研,团队成员们深刻体会到开采损害的严重性与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同时也意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统信操作系统(UOS),宣传支持国产

统信操作系统(UOS)是一款美观易用、 安全可靠的国产桌面操作系统, 是一个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美观易用、安全可靠体验Linux发行版。

山东科技大学统信UOS科普宣传团队通过线上直播、视频会议等方式,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对对统信UOS系统感兴趣的同学进行培训,并且学生在通过考核后还可获得官方证书。山东科技大学统信UOS科普宣传团队支持学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国产操作系统,让更多的人对国产操作系统充满信心。


IMG_256


四、实现智能生产,打造“智慧矿山”

821日上午,实践队员来到阳城煤矿,在指导老师及煤矿管理人员的带领下走进调度室,了解矿井安全监控系统。据工作人员介绍,冲击地压,巷道应力的实时检测系统基本成熟,应力传感器可以实时检测并反馈应力数据,同时,系统积累了大量数据,可智能繁衍出云图,以预测下一步事故高发区域,实现隐患事故的预防。

尽管产业智能化在逐步提高,实现无人工作仍然面临两个重要问题:一是煤矸识别分离需要更加先进的技术;二是由于地层构造复杂多样,尤其是山东地区的矿区,需要采掘机械根据地层变化进行自动控制,调整采掘方向,而目前只能通过井下人工操作来对掘进设备进行调整。因此,我们仍需要不断的创新。科研精于一项技术的完善,科技创新才能驱动企业发展。在智慧矿山建设上,只有不断创新,紧跟时代潮流,才能立足于市场,服务于现代化智慧矿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大的能源学子更进一步,将书本的知识与实践的内容相结合,努力发展出更高效可行的方案,并通过走访调查,使同学们对当下矿产发展及相关产业规划状况及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这里,他们运用知识、展现才华、磨练意志、发扬精神、脚踏实地得去实践,去学习。通过本次“三下乡”实践,相信同学们会更加坚定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念,在未来的日子里,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新生代的力量。(刁子庚)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