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青春“三下乡”】实现智能生产,打造“智慧矿山”

作者: 日期:2020年08月23日 19:41 点击:

一直以来,国家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建设数字中国,而这也为煤炭行业指明了未来智能化、无人化的发展方向。为探究信息时代背景下矿山的智能化发展,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先锋实践队积极响应团中央、团市委、团省委关于开展暑期高校大学生“三下乡”的活动号召,前往山东济矿鲁能煤电有限公司阳城煤矿开展实地调研,充分了解智能开采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相融合,为今后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打造基础,加强创新。


开展地面调研,聚焦系统优化

IMG_20200822_062639

1线下实践队员及带队老师在山东鲁能阳城煤矿合影

821日上午,实践队员来到阳城煤矿,在指导老师及煤矿管理人员的带领下走进调度室,了解矿井安全监控系统。井下环境安全信息实时监测主要包括设备开停状况,环境气体浓度;另外,地面工作人员通过摄像头可以了解井下现状;井下设置了无线4G信号,地面管理人员利用电话可以保持与井下作业人员的联系;井下还设置了人员定位管理系统,通过时间与空间的定位做到真正让每一个作业人员都纳入数字化矿山信息平台之中。


)EN1({@C_G56U3C$HC6V_HF

2实践队员学习矿井安全监控系统


了解流程管控,探究智能运输新模式

煤矿主运、排矸系统应用信息化技术改造,利用监控控制系履带的开停和速度,远程发现问题后可以通话联系工作人员进行检修维护。同时,煤炭矸石运输履带的带速具备实时检测,数据联网,操作人员可以在调度室,智能控制中心进行远程调控,甚至可以在手机APP上随时随地进行调节,从而实现了主运、排矸系统的自动化远程集中控制。


Cache_-56eb4233892c5a31.

3智能控制中心监测管理画面


事故隐患先预防,系统成熟撼人心

据工作人员介绍,冲击地压,巷道应力的实时检测系统基本成熟,应力传感器可以实时检测并反馈应力数据,同时,系统积累了大量数据,可智能繁衍出云图,以预测下一步事故高发区域,实现隐患事故的预防。随后队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从外部参观了主井,动筛车间,洗门车间以及机修厂。通过调查,队员发现,阳城煤矿智能化程度很高,井下工人主要是进行设备的检修维护和掘进的适时调整,与智能化系统运用之前相比,井下员工数量大幅减少,从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危险事故发生的几率。


86PL)3GNV$7Z1_J`_@5C8UD

4实践队员参观阳城煤矿机修厂


创新驱动发展,智慧矿山任重道远

尽管产业智能化在逐步提高,实现无人工作仍然面临两个重要问题:一是煤矸识别分离需要更加先进的技术;二是由于地层构造复杂多样,尤其是山东地区的矿区,需要采掘机械根据地层变化进行自动控制,调整采掘方向,而目前只能通过井下人工操作来对掘进设备进行调整。因此,我们仍需要不断的创新。科研精于一项技术的完善,科技创新才能驱动企业发展。在“智慧矿山”建设上,只有不断创新,紧跟时代潮流,才能立足于市场,服务于现代化“智慧矿山”。

Cache_25136a6d3b852811.

5刘伟韬院长与实践队员谈话交流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