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青春“三下乡”】能源学院“嵙研嵙田”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二)

作者: 日期:2020年08月31日 17:29 点击:

多彩百果香满园,产业扶贫结“金果”

818一大早,实践团李筱、李千顺、邹通和佟飞等就来到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丰泽园果树种植基地。该基地是毛家社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下属的家庭农场,位于泉源乡北毛小学南约500米处。调研团队来到泉源乡参观时,第一书记郭涛林就建议我们去毛义府采摘园实地调研,笑称他不仅是一位农民实干家,还是一位乡村诗人。

6c87def3927683df9000c4d985c6c08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毛义府老师在果园合照

骑车到达此处后,便被两侧挂满套袋果实的一行行果树吸引,顺着果园的小路往前走,看到一男一女在果园里劳作的身影,想必他们就是毛氏夫妇了。当我们说明来历后,毛老师放下手中农活踏出果园,热情地与我们握手交谈。听毛老师讲述,丰泽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耕地300亩,包括他自己的25亩,其余为合作社土地流转用地,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和销售渠道,而带头人正是毛义府老师。提到郭书记,毛老师亲切的说道:“我跟郭书记是很好的朋友,他经常来我这里指导工作,帮助联系销售渠道,是个实干家。果园今年是建成的第五年了,起初我就是在家种小麦、玉米,但是收入太少,于是想能不能换种途径进行土地利用,随即下决心去做,能有今天离不开郭书记的帮助。”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没有轻轻松松就能搞定的,在这期间大大小小的问题接踵而至。毛老师谈起遇到的困难时,眉头也变得紧锁起来。他深切的回忆道,刚种植果园的那几年,是他压力最沉重的几年,据了解,前三年果树大多不结果,果园是没有收入的。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老农民来说,五年基本没有收入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面对亲人的质疑和同村人的嘲讽,毛老师倔强地坚持了下来,说到这里,调研队的同学们也是充满敬意的连连点头。据毛老师介绍,果园目前主要种植桃子和苹果,果实品种就能达到几十种,单个桃子大的甚至能达到一斤,一个就能卖到七八元。边说着毛老师也是为我们摘了满满的一大袋子水果,过几天是黑桃的成熟期,它是园里的“镇园之宝”,欢迎我们到时候再来品尝,我们笑着答应了。

07e23c0b97008c0d2e0d3022b56f2fd

图为实践团成员深入果园听毛老师讲解果园情况

当我们问到国家实行第一书记这个政策对于乡村建设有什么帮助时,毛老师笑着连连点头称赞:“现在果园的成就离不开第一书记的扶持,国家实行第一书记这个政策真是太好了!第一书记的到来,可以说在思想上,大的引导方向上让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改观,毕竟他们见识多。去年经常带合作社几户果农出去参加展销会,去外地听取先进的种植经验,毛书记和郭书记还带电视台来给我们搞宣传,推荐我们的苹果,桃子,非常感谢他们!”

00be7b0b698898e3619637d131b8ef4

图为忙里偷闲爱读书的“乡土诗人”

4559bfbf93e7654e58beca8b8cc8ab0

图为毛老师写在墙上的诗文

在与毛老师深入交谈后,我们掌握了果园的基本情况,作为社会实践团,我们不仅要了解现状,还要关注现存亟待解决的问题,毛老师的果园已经进入丰产期,供给超市、电商也只是一部分,预计每亩地能达到1万斤左右,总共上百吨产量并不是小数,果实二次增值,倍增效应很厉害,深加工是一方面,冷库储存也是一方面。但是冷库建设用地是个问题,这也是毛老师希望上级领导能够帮助解决的一个问题。

挖掘当地特色品牌,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

下午,队员们来到南毛村进行调研活动,南毛村在马陵山脚下,山地众多,村里大多种植以桃子为主的果树。通过实地考察与村民的交谈中得知,因为山路崎岖,运输桃子异常艰难,导致因为卖相不好而卖不出好价钱。郭书记了解情况后,修好了通往果园的道路,解决了果农运输困难的问题。同时,队员们认为单靠村民在乡镇上自己卖,销售这些桃子还远远不够。然而郭书记早已想到这个问题,他带领村干部参加农产品展销会,通过发动亲朋好友在朋友圈为桃子宣传推广,逐渐打开了马陵山桃子的销路,知名度与收益也大大增加。至此,“马陵山”蜜桃品牌逐步确立起来。

图为队员们参观毛家寨记忆馆

村民毛大爷高兴地跟队员说道:“没想到我们的桃子还可以在微信上卖,还没丰收就有预定了,真是既省力又增加利润,种桃子的积极性也大大增加了”!除此之外队员们了解到,南毛村的古法压榨花生油和小米生产加工项目也在逐步走向正规。队员们认为,因地制宜结合本村实际特点找到适宜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总结感悟

在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像毛老师这样的典型代表来带领村里人走向致富的道路。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路上,在第一书记和村里班子的带领下,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也在不断摸索中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力求进步,更好地为人民谋出路谋幸福!此时的我们信心百倍,作为青年一代,发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发奋学习,相信中国人民的生活必定会越来越好!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