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青春“三下乡”】能源学院“嵙研嵙田”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三)

作者: 日期:2020年08月31日 17:31 点击:

享受绿色萌宠,走进多肉王国

819,我们的调研团队来到了南毛村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基地一期投资200余万元,其中扶贫资金60万元,在郭涛林书记的扶持下,建成多肉花卉大棚3个,签订了首期3年承包合同,年收益4.2万元。通过近几年的技术改良,基地内所拥有的多肉品种数量达数万种。面对这么大的多肉产量,他们积极地拓宽销路,产品供不应求。这个多肉种植基地不仅为当地种植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还为当地农民的就地就近就业提供了便利,助力农民增收。

通过参观多肉种植基地,我们不仅了解了种植基地的基本情况,还感受到了农业种植企业带来的安置农村人口就地就近就业的优势。这次的参观调研让我们对现代种植业和销售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更加的坚定了学习专业知识的信念,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图为调研团在多肉大棚进行调研

爱心汇聚力量,关爱正在行动

紧接着,研究生社会调研团队来到北毛小学,特意从县城赶来的薛庆法校长为我们介绍了学校的一些基本情况。据薛校长介绍,目前北毛小学的在校生共有260余人,属六年制小学教育,目前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师资不足。15年前,薛校长初来北毛小学时,全校只有9个老师,且流动性很大,目前有11个固定教师,3个临时老师。后来本校的一个老教师毛老师也参与到我们的交流当中,他是在2012年的时候被薛校长返聘回原岗位继续从事教育行业。他平时说话有些口吃,但每当走上讲台,就是他光芒四射的时刻,那是属于他的舞台,也是这个舞台,一待就是四十多年!毛老师谈到教师这份工作,激动地说:“我还没有教够!”短短六个字,能够深深地体会到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他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这个学校,带出了许多优秀的学生,受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对于薛校长和毛老师,他们都是经验十足的老教师,教学成果十分突出,薛校长所带的班级一直都是镇里第一名!因为他们始终秉承着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为人正直善良的准则,坚信一个道德不良的人很难做出突出的成绩。

图为调研团听取北毛小学校长、毛老师讲解当地教育情况

谈话中我们了解到对于山东科技大学,北毛小学的校长和老师都很熟悉。原来,在去年(2019年)暑假,在第一书记的协助下,郯城团县委和校团委组织了100余名大学生支教,10余名同学来到北毛小学与孩子们度过了20多天的学习生活,很多至今仍保持着密切联系。山科学子勤奋努力、尽职尽责、不怕吃苦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北毛小学的每一位师生。学生家长和老师们都很期盼支教团的再次到来,这不仅仅是对我们的支教团同学的肯定,也是对山东科技大学的一份认可。

关爱留守儿童,扶贫先扶志

当天下午调研团队全体成员再次来到了北毛小学,这次我们受托带来了山科研招办要送给孩子们的文具和零食。毛老师受邀同我们一起给孩子们发放了文具。之后,为了调研当地留守儿童生活情况,组织孩子们填写了调查问卷,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孩子们内心的需求。通过中途的交流,我们大致了解到多数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且有的孩子特别羞涩内向,他们大多都在表露对父母的思念,这些都是长期缺乏父母陪伴的表现,希望通过我们这次的引导和教育能对孩子们的未来学习生活带来帮助。队员们辅导孩子们做问卷调查的同时,也积极与他们聊天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气氛十分活跃。

图为调研团成员与小朋友们谈心

最后我们跟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合影,拿到文具和零食的孩子们露出天真烂漫的笑容,他们是如此的单纯可爱,希望通过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他们未来可以学有所成,愿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可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到他们!通过此次下乡实践调研,我们亲眼目睹了第一书记驻村这段时间的工作成果,深切感受到了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儿童教育逐渐被重视,体现了党和政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共同繁荣的信念和决心。身为研究生的我们也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为将来深入基层报效祖国打下坚实基础,对我们来说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更是一生的宝贵财富!

图为研究生调研团与北毛小学学生合照留念

短短一周时间如白驹过隙,意气风发的我们在经历过下乡洗礼后更加坚信:扶贫路上,任重道远,56个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勇于走出校园,下至基层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而奋斗!体现人生价值,活出绚烂人生!

图为队员们合影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