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砥砺奋进新时代,矿院学子展风采】兰陵山水情,环保伴我行

作者: 日期:2019年08月27日 07:36 点击: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的号召,7月21日,怀着激动的心情,山东科技大学“美丽中国,环保乡村行”暑假调研团队从山东科技大学出发,前往临沂市兰陵县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活动,针对当地的环保政策以及具体施行情况展开研究。
    经过漫长的车程、顶着炎炎夏日,调研团队终于抵达了兰陵县庄坞镇。庄坞镇位于兰陵县东南部,地处罗庄、郯城、兰陵三县区交界处,辖区总人口8.9万人,盛产牛蒡和油桃,素有“牛蒡之乡”的美名。亲身感受到当地人民热情好客的人文,队员们旅途的疲倦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对接下来调研活动的兴奋和期待。       

                                 了解民情,深入主题

图 村委会书记为团队讲解社区环保情况

短暂的休整后,团队一行人直接前往庄坞镇高尧社区村委会并受到了村支部书记王大伯的热烈欢迎。“自从十九大号召环保建设以来,庄坞镇努力打造绿色健康的乡镇面貌,高尧社区成为兰陵县垃圾分类的首批试点区,每天有50至60吨生活垃圾经居民分类后收集到社区垃圾集中点,后通过垃圾车运输至庄坞镇垃圾中转站进行集中收集处理,最后运输至县垃圾站统一处理焚烧。政策实行短短一个月便成效显著,乡镇社区居民配合度很高,环保意识也很快地深入人心。”王书记认真讲解了目前社区环保政策落实情况,高兴地和队员们合影,并给团队接下来的行程给出建议。

图 杜先生为队员讲解垃圾中转站工作情况

走访民众,深入基层

图 团队成员向居民宣传环保工作

根据王书记的指导,团队一行人来到距离最近的庄坞镇垃圾中转站,正巧赶上了站点负责人杜先生在此处工作。“每天都有大量的垃圾从镇上运来,但是分类情况比以前好很多,这样给垃圾的初步处理和下一步的运输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杜先生耐心地回答了队员的问题。

随后调研团队驱车前往庄坞镇高尧社区,远远的就能看到社区门口整齐地放着一排大垃圾桶。在社区中走访发现,每家每户门口都有两个不同颜色的桶用于垃圾分类。“现在政府每家每户都分发两个垃圾桶,分类放垃圾,早上会有人来收,运到社区东西门口的大垃圾桶里。”村里一位大婶告诉队员。“也不算麻烦,把垃圾分开放也费不了多少事,咱也有必要配合。”一位爷爷见到队员很是激动,非常配合的接受了团队的采访。
全员出动,助力环保

图 队员们为社区张贴宣传海报

对高尧村有了初步的了解后,我们决定全员出动,助力环保,用实际行动为美丽乡村的环保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团队成员顶着炎炎烈日,流淌的汗水抵挡不住队员炽热的心情,大家快速搜寻着路边少有的垃圾,将它们按类别放入桶中,随后分类倒入村头的垃圾存放处,为高尧村的美丽环保增砖添瓦。
    随后,大家在村民的墙上有秩序、美观的张贴上事先准备好的宣传海报与横幅标语,进一步让村民了解国家的环保战略与环保政策,争取做到使百姓人人懂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人人学到爱护保护、多重利用资源的小技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家积极响应“三下乡”的号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美丽乡村”战略的实施增砖添瓦、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