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砥砺奋进新时代,矿院学子展风采】“扬帆沂蒙,筑梦青春”实践团前往蒙阴县垛庄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日期:2019年08月26日 22:57 点击: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乡村振兴的实施,就要把人才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人才的支撑。7月21日,山东科技大学“扬帆沂蒙,筑梦青春”实践团前往山东省临沂市垛庄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长途跋涉,扬帆远航

7月21日清晨六点,伴随第一声鸟鸣,实践团的队员们满怀憧憬地踏上了旅途,经过长达六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于下午两点抵达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垛庄镇。经过短暂的休整,队伍又聚集在镇政府,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洽谈工作,听取领导讲话,了解当地的基本情况,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分工和行程安排。队长从人员安排、任务分配、调研形式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部署,大家积极讨论,集思广益,为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充足的准备。


团队合影

参观纪念展馆,重温光荣历史

7月22日,实践团抵达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全体队员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重温了那段光荣的历史。
在纪念馆主馆,全体队员瞻仰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观看了珍贵的历史照片。华东野战军和老区人民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次心灵上的震撼和洗礼。最后,在粟裕将军的墓前,面对鲜艳的团旗,队员们攥紧右拳,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团仪式。队员们将努力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传承沂蒙精神,不忘初心,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用实际行动来表明自己无悔于“共青团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队员们参观纪念馆

深入革命老区,追寻红色记忆

7月23日,实践团带着为老人买的大米和豆奶粉,踏上了走访老兵邵泽信的旅程,在下午四点到了老人家里。
邵泽信老先生是垛庄镇本地人,如今已是92岁高龄。12岁就参加了当地儿童团,1945年参军,后跟随部队参加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和抗美援朝。大大小小的战役参加了50多次,数次立功,也多次受伤。1963年,邵泽信复员还乡参加劳动生产,回到了家乡古泉村。
邵泽信老先生给我们分享了他当年的革命经历与自己所经历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化,并对当代大学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新时代青年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值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之际,结合自己所学所思,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认真聆听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

走访基层产业,了解人才诉求

7月24日至25日,队员们先后走访清园农业电商扶贫示范园、孙家峪子村矮砧苹果园,对产业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进行采访。
    在走访孙家峪子村矮砧苹果园的过程中,队员们感受到当地生态资源的天然优势,对这一独特的乡村振兴路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果园负责人指出,人才流失是目前农村发展正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大量中青年劳动力向城市聚集,农村老龄化严重,发展乡村的关键是在当地创造出相应的就业岗位,并提高人才的待遇,这样才能吸引人才。并且经营管理人才是产业兴旺最迫切需要的人才。

 队员们参观果园

聆听基层民意,助力人才振兴

7月26日,实践团队员们通过问卷调研和采访调研的方式去了解、宣传人才振兴,入户发放调查问卷共300余份。针对部分居民对于政策不了解的情况,在发放调查问卷的同时,团队成员还向当地居民讲解目前政府对于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和人才振兴的重要意义。


队员向当地居民展开问卷调查

在秀丽的沂蒙风光中,团队成员深入农村,扎根基层,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为乡村现实发展服务,提出自己的所思所想,为人才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