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砥砺奋进新时代,矿院学子展风采】安全法制三下乡,你我同行共成长

作者: 日期:2019年08月26日 22:32 点击:

7月4日,山东科技大学矿业学院“Real me”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团队赴青岛红石崖初级中学开展安全法制教育普及宣讲。
     早晨八点半,一行人就相约在山东科技大学的尤洛卡广场,踏上了赴红石崖中学的宣讲之路。大约11点钟,一行人乘公交车到达了目的地。经过简单的调整,他们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音响话筒调试,PPT模拟演示,包括礼堂上方Led屏的显示内容,其中队长杜振国称:“我们力求在每一个细节上不出差错,做到精益求精,给孩子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安全法制报告。”
    经历过多次排练以及短暂的休息调整之后,很快就到了学生们进来的时间了。其中赵健威,赵越负责在门口引导,潘竹田在宣讲厅引导入座,马豪悦,李若曦则负责颁发奖品,而孙言红负责摄影。同时,本次宣讲活动的主要宣讲人及队长则在礼堂前方和学校负责人交流活动安排,商量活动事宜。

志愿团队在进行宣讲   孙言红 摄

在班主任的引导下,各班有序入场,宣讲正式开始。首先,校方领导就本次活动对同学们提出了相关要求。主持人张皓月对实践团队进行介绍,同时引入暑期安全法制教育的话题。之后,宣讲人舒晋香开始对安全法制教育部分展开宣讲。宣讲人就交通事故,游泳溺水,火灾火险,食物中毒,校园欺凌,丢失事故等暑假及平时生活中容易发生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宣讲。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主持人与台下同学保持着良好的互动。

 同学积极回答问题  孙言红 摄
    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志愿者们在宣讲之后准备了一个小型知识竞答活,有20位同学上台参与。其中问答题目主要包括生活安全常识,突发情况的处理以及宣讲内容回顾,大家十分踊跃,一度将气氛推到高潮。竞赛结束,有三名同学过关斩将,荣获一等奖;七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十名同学获得三等奖。最后所以的获奖的同学一起合影留念。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结束之后,张皓月同学上台进行了禁烟活动宣讲。他以禁烟伟人林则徐为例,引出了宣讲内容。他诙谐幽默的语言配合生动有趣的PPT也引来了一片叫好之声,事后,台下的同学们回想起这一幕还直呼难忘。

 宣讲人在组织趣味知识问答    孙言红 摄

最后,宣讲活动娓娓落下帷幕。活动结束后,“Real me”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团队随机抽取部分人发放了调查问卷,询问了一些关于基本安全知识的问题,并对部分同学进行了采访。在事后采访过程中,学校负责人称:“因为时间刚好是下午,之前我们还担心学生会不会有昏昏欲睡的感觉。学生们的反应远出我们意料,现场气氛十分融洽。”队长杜振国回应说:“为了不让这一次宣讲流俗于传统的安全教育宣讲,也为了让语言更加通俗易懂,让学生更好接受,我们在此前就已经确定好了宣讲的基调,使其更加平易近人。”

大学是社会的缩影,大学生的素质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未来。因此自觉提高自身学识道德水平、提高自身素质便成了大学生不可推卸的责任与必修课。学校是个象牙塔,只有通过不断的锻炼,才能使学生成长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事后采访小队成员的感受,他们表示虽然本次社会实践结束了,但期间有苦甜,成就挫折会继续引领他们成长。并表示以后如果有更多锻炼的机会,他们也会积极参与,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乡镇中学缺少的是不仅需要教育与信息,更需要的是有责任,有担当的新一代时代青年。这次的实践活动锻炼只是他们人生中艳丽的一笔,也是无数青年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可以趁着这大好的青春年华,珍惜青春,用无限的青春创造无限的美丽,谱写奋斗的华章。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