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青春筑梦新时代,我与矿院共精彩】山科学子深入农村了解土地流转,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作者: 日期:2018年07月30日 00:00 点击:

自2004年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改革严格管理土地的决定》后,土地流转开始出现。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这一政策日趋成熟,流转面积越来越大,土地流转已成为农村发展的主流趋势,那么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农户、开发商、政府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以及在流转过程中出现的纠纷和问题是怎么解决的?

7月27日,山东科技大学矿业学院暑期实践——曙光青春小队来到山东省泰安市,以“土地流转助力农村脱贫致富”为题,积极开展调研活动。

队员们来到新泰市石莱镇

聆听政府声音,掌握第一手资讯

7月27日,队员们来到新泰市石莱镇镇政府,在与政府的沟通与交流中,主管土地流转的左主任欣然接受了采访。他耐心的向队员们解释了石莱镇主要的两种流转方式—转包与股份制,他告诉队员们,土地转让始终遵从村民自愿的原则,这就可能导致有恋土情结的村民反对土地流转,在大面积土地流转过程中空余一小部分土地,造成管理纠纷。“石莱镇土地转包价格大约在每年600-800元/亩。因石莱镇当地土地略贫瘠,且地势高,所以农户与开发商一般会签订10到16年的转让合同,且由村委员作为中介进行转让。另一种股份制是农民以土地入股,土地收益农民占30%,这种方式下,农民转让的意愿更加强烈,更有利于农业现代化,机械化的发展。而政府会对土地流转情况进行登记,鼓励农民积极转让土地。”

队员们正在采访左主任

据左主任介绍,政府为村民发放土地确权证,为土地流转提供了保障。政府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只是起审核与监督的作用,即审核土地利用的方式是否合法,监督开发商的行为,确保农民利益。政府在发生纠纷时只是起协调作用,并不直接参与其中。

探访成功案例,深入了解土地流转

7月29日,曙光青春小队辗转10公里到达石莱镇现代生态果园——鸿福源,采访了总经理——陈乐顺。为建立果园,陈经理承包了大约1200亩土地,占全村土地面积1/2。

队员们与陈经理合影

   陈经理热情的带领队员们参观果园,了解了土地流转后的整理和规划,深切感受到基层产业的不易。在介绍过程中,了解到陈经理积极为村民谋福利:雇佣村民管理果园或是向村民提供果树,改变当地土地经营模式。“土地规模化经营也是一门学问,果园的建立也是促进农业现代化的一种方式,对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也起到一定帮助,”陈经理说。

在探访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土地流转能够广泛地结合人力、物力,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形成高效产出,助力村民脱贫致富,但也存在许多风险,如因天灾人祸或开发商管理不当造成损失惨重。

深入农村,切实感受土地流转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

在采访完陈经理后,队员们走进石莱镇,共走访了三个村庄,采用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土地流转带来的影响。一开始,村民对队员们的到来显得排斥拘谨,但在队员们的耐心讲解下,村民们开始积极配合队员们完成调查问卷。

村民积极配合队员们完成调查问卷

在采访过程中,村民津津乐道土地流转带来的收益,对国家这一政策表示很支持,在土地流转前后,村民的生活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农民不用再靠天吃饭,经济实现了双收入。队员们也向村民宣传国家和政府关于土地流转的政策,在此希望村民生活会越来越好。

古人有言:“治其器必求其用。”队员们很高兴能够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来帮助村民,实现了实践活动的意义。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土地流转助力农村脱贫致富,我们一直在行动。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