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青春筑梦新时代,我与矿院共精彩】山东科大“水之源”实践团队:走进乡村中小学 助力水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 日期:2018年07月30日 00:00 点击: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响应这一号召,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水之源”社会实践团队带着满腔的热情与务实的态度,走进济宁嘉祥万张镇周边中小学,开展为期3个周的乡村中小学水环境实测研究及节水教育宣讲活动。

水之源实践团队到达嘉祥万张中心小学合影留念

一、积极准备,整装待发

7月21日早上7点半,“水之源”团队一行8人乘坐5026次列车开始踏上社会实践的征程,在经历十余小时的奔波之后,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安全抵达济宁市嘉祥县。虽然路途较为劳累,但是团队成员丝毫没有倦意。队长从人员安排、任务分配、宣传形式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部署,大家积极讨论,集思广益,为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团队成员一致认为,通过对乡村中小学水质检测以及宣讲普及活动,能够提高广大同学的节水意识,并找到城乡水环境的异同,从而进一步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乡村的振兴以及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在团队成员的激烈讨论下,制定出了一套详细的方案,每位队员都对自己的任务以及相关的行程充满期待。

 

团队成员在活动实施前的会议上积极讨论

二、求真务实,深入探究

稍加修整之后,团队成员便展开了一系列的调研工作。调研首日,队员们分工协作,借助精密的水质测量仪器,将校园内外水样点进行了一系列的采集、监测和评价。在师生教学楼饮用水、校园楼道自来水、乡村校园周边河道及湖泊水等多水源地进行实测,结果表明:饮用水及生活用水的水质、PH及溶解度均符合国家规定,但因学校周边存在大型工厂等化工企业,周边河流水质却不尽人意。

除此之外,“水之源”团队还集中组织万张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填写调查问卷,以了解学生对节约用水的认知情况和对生活饮用水的满意程度。同学们都热情高涨,问卷的填写也是十分认真。通过回收得到的问卷显示,同学们普遍重视节约用水,对生活用水的质量满意度也较高,但对于相关小知识的掌握仍有所欠缺。

水之源团队成员在校园内对水质进行测量 

 

同学们认真填写调查问卷

三、入户走访,体察实情

据当地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由于国家对生态文明的重视,加之各地环保部门的众多务实举措,嘉祥县当地总体水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升。”事实是否如此呢,实践团队带着疑问准备做一次入户走访。

“现在无论是学校用水,还是家里饮水,比起以前都好多了”,孩子的妈妈这样说道。相比于以前的地下水,现在政府已经实行集中供水,水质有保障,村民都很欣慰。美中不足的是,一些大型化工企业周围,仍存在着乱排放污水的现象,导致村子某些水域的水质不达标。另外孩子也提到,希望自己的学校加装直饮水装置,这样既在炎炎的夏日方便了同学,也可以提高上课的效率和质量。

由此可见,无论是当地政府部门还是中小学校,均存在一定的改善空间。 

团队成员和孩子母亲深入交流

 

团队成员向孩子了解校园水环境基本情况

经过几日的实地调研和走访,成员们虽有些辛苦,却因乡村中小学水环境得到巨大改善而深感欣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五位一体,就是我国的富强之路。”今后团队成员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相关水环境知识带进校园,为建成生态文明社会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