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青春筑梦新时代,我与矿院共精彩】“探索生态农业出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莘莘向荣实践队,我们已启航

作者: 日期:2018年07月29日 00:00 点击:

722日,矿业学院“探索生态农业出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莘莘向荣实践团队一行人前往聊城莘县魏庄镇明公集村参观同利农业科技育苗厂,学习育苗过程,了解种苗生产第一线的基本情况。

有着浓厚红色文化基础的莘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不仅是革命老区,更是农业生产大县,享有“中国蔬菜第一县”的美誉。多年来,莘县紧跟时代步伐,从全国重点扶贫县蜕变成了中国最美生态旅游名县。位于莘县魏庄镇明公集村同利农业科技育苗厂是一家集科研、育苗、示范推广、产品营销于一体的新型农业专业化合作组织。十多年来,在公司总经理、县科技拨尖人才王同利的带领下,以提升瓜菜品质为动力,以促进农民增收为己任,着力在瓜菜新品种引进,种植模式创新上下工夫,并在黄瓜、圆茄、圆椒、小番茄等瓜菜新品种上,实现新的突破,在周边多个乡镇实现了技术服务全覆盖。采取订单模式,在主推优质品种甜瓜苗的同时,还推出黄瓜、圆椒、圆茄、小番茄等精品种苗。而且无偿为瓜农提供全方位信息咨询、技术管理、市场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及时解决农民在生产过程中遇到难题,努力提高农业效益,为新老客户的勤劳致富铺平道路,共同携手开创新型特色农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带着对新型农业生产发展的好奇,团队成员们走过十几公里的乡间公路,抵达同利农业科技育苗厂,并在育苗厂王经理的带领下,参观种苗种植大棚,与生产工人进行面对面接触,感受科技迅猛发展所带来的新型农业生产技术的魅力与神奇,见证农业生产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种植大棚内,王经理热心地为队员们介绍种苗的生长的环境、发育过程以及巧妙的嫁接技术,队员们也集中注意力,认真观摩,虚心学习,通过不断咨询了解了大棚夏季降温措施、冬季自动测温原理以及防虫害技术等很多大棚育苗技术知识。学习之余,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当地热情好客、待人友善的淳朴民风。经过一上午的参观,队员们真实感受到大棚种苗生产的科学化与智能化,切身体会到近年来农业生产的巨大进步。当队员们得知新型农业生产技术使种苗的产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时,更为王经理及其员工的辛勤付出感到开心与敬佩。

队员们参观种苗生产大棚

 

育苗厂员工在工作

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王经理的办公室,休息之余大家与王经理就其创业之路及未来发展规划聊了起来。通过交谈,队员们发现,王经理的产品销售范围局限于亲朋好友及周边县城,客户过于固定,销路狭窄限制了育苗厂的进一步发展与扩大。“虽然我的产品质量远远好于周围几家育苗厂,但是我对网络传播技术不熟悉,跟不上网络发展的步伐,宣传力度不及他们,导致产品销量反而不及他们。”王经理苦恼的说。了解到王经理所面临的问题,大家纷纷为王经理出谋划策,虽天气炎热,但大家仍坚持在室外拍摄照片、留意育苗厂生产特色,齐心协力帮助王经理在高德地图上注册了地址,将育苗厂的名号打了出去。看到王经理脸上愉悦的笑容,大家满身的疲惫也一扫而空了。

实践队员与王经理在交谈

实践队员与王经理合影

    一天的参观学习,莘莘向荣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对于新型农业生产技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了莘县当地农业特色以及现有的农产品出路,为下一步发现莘县农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打好基础。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队员们会继续深入村庄乡镇,详细了解莘县农业的发展状况,通过人民身边的生活变化和县级领导政策实施中看改革开放以来莘县的发展变化,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下莘县的发展战略。虽条件艰苦,但我们不会停止前行的脚步!(张雪)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