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矿业学院“神行团队”实践团赴枣矿集团开展社会实践

作者: 日期:2014年08月19日 00:00 点击:

       2014年7月23日—28日,矿业学院“神行团队”实践团赴枣矿集团新安煤业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针对近几年煤炭行业的发展以及相关问题进行了走访调研。
      走访调研中,学院采矿一系主任郭忠平教授就近几年全国煤炭行业发展趋势给予了实践团详细介绍,并对煤炭类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了宝贵建议,之后,实践团与新安煤矿相关负责人以及煤炭生产一线的大学生采煤员进行了交流。
      走访调研中,实践团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国煤炭市场结构性过剩问题突出,价格继续下滑,行业经济效益继续下降,企业亏损面继续扩大,已经超过70%,一半以上企业出现减发、欠发、缓发职工工资的现象,煤炭行业经济运行面临着严峻挑战。煤炭需求增速放缓与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增加的矛盾突出,煤炭价格下降、收益大幅减少与企业负担重的矛盾突出,行业结构调整与煤矿退出难的矛盾突出,企业资金紧张与煤矿安全生产、矿区稳定的矛盾突出。因此必须严格控制总量,维护市场供需平衡,调整完善企业考核机制,防止企业盲目追求产量扩张、规模扩大,作为煤炭类专业学生更应继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煤炭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刘勇 邵光耀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