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坚定信心战疫情,同舟共济筑防线——能源人的战“疫”故事

作者: 日期:2022年03月20日 09:25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青岛市疫情发生以来,能源学院师生以高度的事业责任心、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守好师生学习工作阵地,全方位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当好“领航员”,管理队伍迅速下沉一线

接到学校封闭管理通知后,能源学院领导干部和全体辅导员舍小家为大家,作别年幼的孩子,送别即将临产的爱人,收拾行囊,轻装上阵,把生活区和工作区搬到公寓区,深入学生公寓工作,与学生同吃住、同生活。辅导员连夜驾驶私家车帮助居住在家属区的15名博士生紧急搬至学生公寓区。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庆田莅临学院公寓区临时办公室指导工作,叮嘱老师们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确保防疫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学院党委书记董桂刚通过线上线下多次细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院长陈绍杰深入宿舍慰问师生,查看学生在线上课情况。学院管理人员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中领航员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学生疫情防控安全网,用心用情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当好“暖心人”,刚柔并济确保秩序井然

封闭管理期间,学院坚持早检、卫检制度不改变,依据学校管理规定,动态调整工作方法,保证第一时间让学生学习生活进入有序状态。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能源学院认真落实“区长-楼长-层长-宿舍长”四级学生公寓楼网格化管理机制,努力做到“纵向深入、横向到边、齐抓共管、不漏一人”。学院党委副书记许琳、学工办主任周尚涛担任学生公寓楼楼长,辅导员和党员学生干部担任楼层层长,实行包楼包层管理,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各楼长第一时间建立组织架构,明确职责分工。学院团委坚持每天召开工作例会,通过线上线下多个渠道收集学生诉求,快速解决就医困难、药品短缺等困难。为提高核酸检测效率,不断研究、优化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同学排队等候时间。为了能够及时关注能源学子的学习、生活、工作动态,辅导员们深入宿舍与学生交流,叮嘱学生认真参与线上学习,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每日运动挑战打卡,通过运动、听音乐等方式放松心情,让学生少一份焦虑,多一份关爱,感受到学院的温暖。

   

   

当好“排头兵”,各项常规工作稳步推进

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的同时,学院各项日常工作不间断。辅导员借助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及时传达学校最新通知要求,提醒同学们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增强疫情防范意识。为第一时间让家长放心,辅导员通过QQ、微信等形式与家长进行线上交流,鼓励学生为父母写信报平安,积极构建“家校”协同育人机制。

 

为全力保障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毕业班辅导员精准掌握毕业生信息,针对班级特殊困难学生,召开专题座谈交流会。时刻与相关单位保持联系,及时开展网络招聘,充分利用青鸟计划等相关平台,第一时间转发招聘信息。为扩大高质量就业覆盖面,召开班级主要负责人会议,了解整体层面就业形势,举办考研复试线上指导交流会,邀请各系专业教师及往届优秀学长做指导,就复试关键环节进行专项突破。在办公用房极为紧张的前提下,腾出房间专门用于面试,服务同学进行考研复试及就业面试等工作。开展线上应征入伍专题宣讲,鼓励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应征入伍,投身军营。

   

 

当好“守护者”,全力提高管理育人水平

学院迅速组建了一支政治性强、素质过硬、勇于担当的青年志愿者先锋队,在工作中师生武装防护服、身穿红马甲、佩戴工作牌,争当排头兵、做起好帮手、当好喊话人,活跃在全员核酸、校园文明督察、公寓维护管理、学生应急服务等各个岗位,截至目前,累计组织近200人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500小时,在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关键期,这些数字还在快速增长。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各班级及时选拔推荐成员补充进青年突击队,随时待命,及时补位。志愿者队伍中还活跃着师生党员,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老师们居家不停课,离校不离教,结合线上教学特点精准高效地实施课堂教学。学生因病需外出购药就医,辅导员亲自接送,全程陪同,一路相随;学院采用学生喜欢的幽默活泼的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能量家,一起向未来”系列微视频,为学生普及疫情防控、学习就业等知识。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能源学院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同筑起战“疫”的坚强堡垒。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