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能源学院:“疫”不容辞,“思政+n”不停歇

作者: 日期:2022年04月08日 09:54 点击:

“最忙碌的身影”“最庞大的群体”“最中肯的建议”“最整洁的环境”……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紧随疫情形势变化,遵循国家政策部署,贴近师生迫切需求,多形式开展战“疫”系列活动,精心挖掘身边的战“疫”事迹,把战“疫”素材融入思政教育,迎战疫情“大考”,上好思政“大课”。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能源学院始终以“三全育人”为指引,准确把握在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努力上好思想政治教育“三门课”,做到思想引领、人文关怀与精准施策相统一,形成点面结合、上下贯通,师生互动、家校共育的工作格局。

思想引领,上好战疫责任课

从晨曦至夜幕,召开专门会议层层部署校园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学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及时上报日报告数据、访查宿舍安全检查、解决学生困难诉求、协调学生外出就医、与1800余名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24小时“线上+线下”守护……这就是疫情中驻守在校的学院领导和全体辅导员的一天,他们化身为疫情防控“检查员、宣传员、守门员、快递员、配送员”,一道道“忙碌的身影”凝聚起了能源学院疫情防控安全网,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用点点滴滴的付出,做到时时刻刻的守护。

辅导员“下沉”到学生公寓24小时守护

学院领导、辅导员冲上战“疫”第一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多次深入宿舍慰问师生,查看学生在线上课情况,带头积极参与线下“旗帜领航”“我与院长面对面”“辅导员有话说”等思政品牌项目活动;学院老师带领学生团队积极宣传,运用各方媒体平台,开设抗击疫情专栏专题,创作抗击疫情网络文化作品,在学院官微制作推送《百年团史我来讲》《我为父母报平安》《疫情携冷空气来临,我们该这样做》等系列推文,在学习强国分享《学生公寓社区“疫站建设,让战“疫管理硬核暖人》战“疫”故事,用疫情防控中积淀的生动丰富的育人教材为学生上好“责任课”,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学生疫情防控安全网。

能源学院院长深入宿舍慰问师生

多措并举,上好战疫“自律课

“近期,针对研究生复试和调剂、毕业生论文写作和就业等情况,我们做了一些现阶段学生心理状态的调查,学生出现了浮躁急躁的心理现象。”辅导员岳姝伶表示,要让学生有事干,有活做,降低焦虑感、浮躁感。学院多方联动画好育人“一张图”,共同守护“最庞大的群体”,共同创建“最整洁的环境”。如何让这堂育人思政大课生动有趣?能源学院师生纷纷将疫情大考化作“第二课堂”,结合专业所长开展了有“抗疫”元素的教学活动,为同学们提出“最中肯的建议”,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教学形式全部转为线上情况下,学院积极整合各类教育教学资源,挖掘思政元素,探索和实践“专业+时事+思政”的课堂育人模式,专业课教师化身多才多艺的“主播”,将专业学习、生命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研究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多方联动,畅通学生需求解决渠道,导师和班主任变身为“钉钉”群主、“微信”群主,利用“钉钉”“微信”平台促进班主任凝聚班级成员、开展思政教育、引领学生成长发展。学生团队创作的《能量家 一起向未来》系列微视频,用小故事讲明成长的大道理,引导学生合理安排疫情下的学习生活;学生社团组织开展“能‘动’青春”系列体育运动,通过趣味运动会、师生篮球赛、踢毽子比赛等多种方式增强了校园运动氛围,让“宅”家的同学们走出宿舍,体味运动的快乐。多方联动为同学们上好“自律课”,实现了抗疫课程思政的专业全覆盖、课程全覆盖、学生全覆盖,共同构建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抗疫新局面。

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化身“钉钉”群主,开展疫情思政主题班会

学生社团组织“能青春”系列体育运动

志愿服务,上好战疫“实践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学院众多学子受到身边战“疫”事迹的感染,站出来、冲上前,用行动实践了心底涌动的家国情怀。过去的25天里,以“惟真之光”党支部为代表的300名青年师生先锋随时申请出战!招募令一出,志愿者群瞬间爆满!扩群,再爆满,再扩群,再满!疫情防控志愿者报名的火热,勾勒出能源学院学生面对疫情毫不畏惧、勇于担当的激昂群像!他们化身“大白”“小绿”“小红”“网格员”,组建“博士工作站”,或冲锋在核酸检测一线,刷卡、扫码、贴标;或分散在校园里,喊出“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一日三检口号,督查校园文明行为;或坚守在同学们中间,收集信息、整理数据、反馈问题;或发挥专业所长,为师生带来专业的抗疫知识宣传和贴心实用的科普;或守护在考研学子身边,为复试考生开展“一对一”指导……能源师生的战“疫”点滴被学院官微记录在《鉴定信心战疫情 同舟共济筑防线》《我们在“疫”起抗疫手记》等推文上,“线上”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将师生的抗“疫”故事与抗“疫”精神变为第一手教材,通过思政课教学主渠道引领学生在战疫“实践”中成长。


“大白”“小绿”“小红”冲锋战“疫”一线

考研复试维持秩序“先锋岗”

疫情防控是最鲜活的育人教材,将校园“防疫”正能量积极融入思政大课堂,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召力和引导渗透性,奏响了“三全育人”交响曲,切实增强了师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和担当作为成才报国的信心和决心。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