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你是这样的班主任】--石永奎: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

作者: 日期:2019年05月17日 20:52 点击:

2016 年至今,石永奎老师一直担任工业工程2016-1班的班主任。班里34位同学来自五湖四海,生活习惯和学习基础都存在着较大差别,从石永奎老师担任班主任的第一天起,就给大家下达了“政治任务”——“对于这个班集体,我要求不多,首要的就是团结,无论面对任何困难,班级齐努力、共担当”。在石老师的教育和指导下,同学们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班级学风优良,团结向上,连续两年获得“先进班集体标兵”称号。
用心呵护,做孩子们的“一家之长”
入学后的第一次班会,石老师组织开展了自我介绍活动,让同学们大胆上台发言,并给每位同学拍照留念,仅仅一次活动他就用心记住了每位同学的名字。每到学期初,石老师都会到学生宿舍和同学们促膝谈心,针对上学期成绩及表现进行开学教育。课余时间石老师经常与同学们聊天询问近况,面对各种学习、生活问题,他总能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对于家庭有困难的学生,石老师总是多途径争取暖心基金对同学们进行实实在在的帮扶。他那风趣幽默的话语和无微不至的关切,在班里树立了一个和蔼可亲的“父亲”形象。
倡导班级学风、文化建设两手抓
石老师常说:“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他叮嘱同学们在课业学习中要打牢基础。他特别注重对学习能力的培养,组织班会为大家介绍学习方法。他利用编程软件将练习题装进随机程序,积极帮助同学们巩固所学。在石老师的辛勤指导下,工业16级1班的挂科率一直在同专业班级中最低。
石老师特别注重同学们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班里组建科研实践小团队,让学有余力、勇于创新、动手能力强的同学带好头。他鼓励同学们参加格力杯、丰田杯等全国性创新创意大赛,让同学们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撰写专利和论文。此外,他还经常联系相关企业,发掘同学们到企事业单位参观学习的机会,让同学们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双重进步。
在班级文化建设方面,石永奎老师倡议开展了“美丽家乡暑期手机摄影大赛”等多项班级文化建设活动。此外,他还组织了“班徽设计大赛”,并出资为班级定制班徽、制作胸章,彰显了班级活力和凝聚力。
循循善诱,做同学们的指路明灯
进入大三,石老师及时召开了班级就业经验分享会,向同学们讲述工业工程考研形势、就业趋势以及自己的人生感悟,激励大家尽快树立人生目标。石老师特别注重“因材施教”,对于考研的同学,帮助他们制定合理的目标;对于不准备继续深造的同学,鼓励他们锻炼表达能力、动手能力。为了同学们可以做出更加适合自己的选择,石老师联系了已经毕业十余年的学生回校为同学们介绍经验,并建立了微信群,方便同学们随时请教。
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巍,使人崇敬;师恩似海,因为大海浩瀚,无法估量。石永奎老师用真心关爱着每一位同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工业工程2016-1班的同学们心存感恩,他们都说,一定不辜负石老师的期望和付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师恩和母校!(矿院记者团)
【石永奎简介】一直从事“矿山工业工程”、“矿山物联网”、“系统模拟与仿真”、“生态矿山”、“矿山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多次获得山东科技大学“课堂理论教学改革奖”、“课堂教学优秀奖”、“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创新活动指导奖”、 “难忘恩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中国岩石力学学会会员;软岩工程与深部灾害控制控制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清洁生产中心研究员;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煤炭系统工程委员会委员;《煤》杂志编委;多家行业杂志审稿人。在流程再造、工艺改善、现场布置优化、物联网构建、安全监测与预警、资源开发评价与生态矿山建设等方面,共承担完成以国家“973”课题为代表的科研项目80多项,其中多项成果达到了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2次;取得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2项。指导本科生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获得山东省一等奖3次,特等奖1次,全国三等奖2次。被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等单位评为“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被山东省教育厅和共青团山东省委评为“第十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的光荣称号。指导研究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50多篇,被SCI、EI检索15篇; 主编出版《物流成本管理》等高等教育规划教材4部,出版专著5部。
分享学习经验
考研与就业分享会合影
工业工程2016级1班班徽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