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你是这样的班主任】——樊克恭:一言一行皆教育、一点一滴皆温暖

作者: 日期:2019年04月08日 18:24 点击:

从大一一入学,矿业学院樊克恭老师就担任采矿工程2017-1班的班主任,在樊老师的带领下,班级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科技创新优秀班集体”等多个集体荣誉称号;班级整体学习成绩优异,在学院的“百优工程”评选中多位同学获奖,多人在学生部门担任主要职位。班级同学的进步与成长,离不开樊老师以身作责、潜移默化的影响。

生活上无微不至关心同学

对于采矿17-1这个班集体,樊老师一直牵挂在心头。尽管工作任务繁忙,但一有空暇时间他便深入宿舍与同学们谈心谈话。他对同学们的关爱如同丝丝细雨,浸润每个人的心灵,冬至组织同学们一起包饺子、中秋节给同学们准备月饼、为班级定制专属U盘、带领同学们一起采摘樱桃、时不时给班级同学开小灶改善伙食……。对于家庭有困难的学生樊老师会格外上心,经常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家庭困难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樊老师总是说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正是这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承载着樊老师对同学们浓浓的爱,更将樊老师与采矿一班同学们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提倡学习锻炼两不忘

在学习方面,樊老师对同学们要求很严格,采取的各种措施成效显著。考前复习阶段,樊老师会召开动员会,为同学们加油打气;考试后,会立即召开成绩分析会,帮助同学们查漏补缺。同时,樊老师自掏腰包在班级里建立了奖学金制度,对班里学习成绩优异和进步明显的同学给予表彰和奖励,以此进行激励。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会谈心鼓励,并且帮助他分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这种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的指导方法,起到了明显的效果,采矿17-1班的学风良好,每学期在兄弟班级中挂科率都是最低的。

樊老师总是强调“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求同学们多参与户外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在学院和学校运动会中,采矿工程2017-1班班级同学积极报名、踊跃参加,切实做到了参与人数多、参与效果好。

谆谆教诲不忘初心

樊老师特别注重因材施教,注重对同学们价值观的引导。他经常说,“一个人即使在聪明才智方面差一点,但只要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工作学习认真负责,成功的机会也一定比那些只有聪明才智而无责任感的人要高得多”,平时更是教导同学们“不管成功与否,勇于做正确的事”。

也许是想要完成自己的军营梦,也许是懂得了樊老师的教诲,采矿工程2017-1班的一名同学选择了参军入伍。在他离开的前一个晚上,樊老师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欢送仪式,会上樊老师深情地发表了感言:“要自己照顾好自己,军队不比学校,条件肯定要严苛许多,但这也是锻炼自己的机会,到了军队更不要忘记我们矿业学院吃苦耐劳的精神,即使未来走的再远,采矿一班永远是你的家,樊老师永远是你的班主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樊老师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每一个同学,所有的同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都说,能有这样的老师担任班主任,真是幸运至极。(于海洋 王晓迪)

樊克恭简介 :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学术带头人,担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软岩工程与深部灾害控制分会理事、中国煤炭学会开采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等,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煤监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2项,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1项等科研奖项。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研究指导性计划项目等纵向课题6项,主持完成横向课题60余项,作为课程建设负责人承担《煤矿开采学》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授权及申请20余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