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力学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青召开

作者: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10:34 点击:

2020年10月7日下午,由青岛市力学学会主办,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力学系承办的“力学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星光岛希尔顿逸林酒店成功召开。青岛力学学会理事长、青岛大学王继荣教授副理事长、山东科技大学赵同彬教授副理事长、青岛理工大学孔亮教授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建林教授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杨树桐教授副理事长、青岛科技大学孙双双教授秘书长、青岛大学孙浩洋副教授参加会议。

会议还邀请了山东理工大学任传波教授、西海岸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刘泉维总经理、齐鲁工业大学方斌教授、青岛瑞源集团勘察测绘院孔锁财院长、国际期刊JCST副主编薛东杰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彭志龙副教授和长江科学院徐栋栋副研究员。

本次会议就多个议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地讨论。赵同彬教授梳理了我国力学专业办学发展历程,并思考了人才培养问题,着重指出了力学学科在21世纪的使命是与工程技术深度结合,力学学科在新时期仍然受到认可和重视。彭志龙副教授就未来5-10年固体力学学科面临的重要科学问题,确定了面向学科前沿的优先发展方向和研究重点,指出了面向国家“卡脖子”问题的优先发展方向和研究重点。薛东杰副教授以国际期刊JCST为例,用力学专业的视角审视高水平国际期刊审稿和录用标准,介绍了新时代力学发展的机遇。刘建林教授结合团队近年来在仿生力学领域开展的工作,对力学学科的辉煌、困境和挑战展览了详细的论述。王继荣教授围绕力学教育的工程化与信息化,以工程教学设计及实施为实例,详细介绍了从问题定义到构思解法、再到问题求解的结构/非结构化教学模式,旨在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参与性,促进思考,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自我。山东科技大学力学系赵增辉副教授围绕基础力学课程群建设与混合式教育改革,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基础力学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和进展。认为网络授课对于学生主动性和自觉性的要求较高,传统课堂教学的教学效果优于网络授课。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青岛力学学会的发展,推进青岛力学学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各个高校力学专业教学授课、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

会后,参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