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 ----矿业学院“三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 日期:2019年05月06日 23:09 点击:

随着考研录取工作接近尾声,我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情况新鲜出炉,在475名本科生中,共有213名同学顺利考取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达44.8%,这是我院考研史上最好录取情况,也是自学院推出“三风”建设举措开始,历经启动年、专项整治年、决胜年之后,学院在巩固年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一路汗水,一路歌
2019年,矿业学院考研录取情况呈现新特点,一是考研升学“录取面”进一步拓展。自2016年提出“三风”建设举措,即 “学风、教风、考风”, 举措提出的三年间,本科考研率分别为:2017届38.5%、2018届40.2%、2019届44.8%,在录取率逐年提高的同时,矿院本科学生的考取学校覆盖面也在拓宽,2019届本科毕业考研录取学生中有超过百分之50%同学被全国985、211重点名校以及国家级重点科研院所录取,如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等,国内名校全面开花。二是班级竞学“链接线”进一步彰显。“学霸班级”遍地开花、“学霸宿舍”显峥嵘, 在学院2019届毕业班中存在这样一些“学霸班级”,他们分别是安全工程15-4班、采矿工程15-4班、工业工程15-1班、工程力学15-1班、工程力学15-2班,考研录取率均超过50%,有的班级一次过线率甚至超过85%;学院公寓内C2-611、615宿舍等成员之间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他们主动联系,大家一起复习,互相监督,班级、宿舍互帮互学的“链接线”推动全员共进步。三是考研牛人“高分点”进一步突破。在今年的考研大军中,我院各专业涌现出了一大批高分牛人,如安全工程专业的李景生和蔡继涛分别以418分、394分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的李玉杰和景岳分别以399分和398分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南大学,工业工程的常毅、赵世行和陈艳红分别以404分、393分、399分考入中国矿业大学等等;我院有接近20名同学成绩在390分以上,另外还有25名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名校的保研名额。
一路艰辛,一路景
“收拾行囊、扬帆起航”——考研成功是一个新的起点。安全工程15-3班李景生最喜欢的两句话是:“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Jack Kerouac《达摩流浪者》”和“我就生活在这里,没有完美新世界,没有需要等待的未来,没有要向外界索求的理解,也不需要通过跟谁比较才能判断自己,要做的就是此时,就在此地,就是此身。——柴静《看见》”。
考研成功之后李景生被问到是不是考上了就结束了可以放松了,他说到:“是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了,但是考上了不代表就结束了。有人说,考研很苦;有人说,考研很累……其实,这些都是现实。考研,确实很辛苦,考研背后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切体会。但是考研不是为了一纸文凭,而是为了又一个新的起点、一个更高的平台。”
一路引导,一路情
学院学生管理秉持“以本为本”工作理念,“三风”(学风、教风、考风)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实施“两集中、两覆盖、两机制、两公开、两调度”等制度,即集中开好年级大会、系统化主题班会、集中开展谈心谈话;实施诚信考试承诺书全覆盖、考场巡防全覆盖;建立谈心谈话纪实机制、特殊学生追踪管理机制,对三门以上不及格的学生全部进行谈心谈话和追踪管理;公开考试处分办法、在校表现和学习成绩通报家长办法,公开档案管理办法、考试违纪情况,建立任课教师上课点名册调度、教学信息联络员点名调度制度。实施“清零行动”,印制“考场十严禁”,建立“学霸课堂”、“党员一帮一”两个帮扶平台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组织安排院系领导接待日26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引路指航,学院学风、教风、考风专项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我院学生管理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面临着又一个成长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机遇和挑战,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将继续坚持服务于学校发展目标和学院中心工作,大力弘扬矿院精神,充分展现学院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和新一代矿院人矢志不渝的接续传承,为我院青年学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新能量,为开创矿业学院新局面,再创新的辉煌!(周尚涛)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