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08-26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关于开展2018-2019(2)学期实验教学期中检查的通知

各专业:

根据学院《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更好地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各专业本科实验教学的开展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实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学院时间要求,定于第10周至第11周集中开展本科实验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检查工作做以下安排。

一、检查方式

实验教学期中检查主要以各系自查为主,学院抽查为辅,由各系负责全面检查开学至今(1)专业实验教学是否按计划执行情况;(2)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实际开出情况;(3)实验教学过程、方法改进及效果情况;(4)实验教师是否亲自参与指导实验教学情况;(5)实验日志、实验报告等教学资料的批改及归档情况;(6)实验室对学生开放程度、开放时间与开放形式;(7)实验教学内容、实验项目更新情况;(8)任课教师是否亲自并全程指导学生上机等情况。本着实际、快捷的工作原则,可采用面对面询问、跟进听课、自行填表等多种形式进行检查,检查结论以简明扼要的文字形式进行总结。

二、具体检查内容

(1)专业实验教学是否按计划执行情况:主要检查是否按实验大纲要求开出相应的实验项目;着重检查“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出率;如有不一致,需要提交变更原因及情况说明(分管系、院领导要签字确认)进行存档,以备本学期可能进行的中心验收,以及后期专业认证用。

(2)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实际开出情况:主要检查该两类实验项目是否开出,开出的形式及过程,是否达到既定的实验效果等。

(3)实验教学过程、方法改进及效果情况:主要检查实验教学过程是否规范,如是否准备实验教案,是否对学生的实验进行针对性指导等;以及检查实验教师的教学方法是否有改进或更新,如有,需明确具体的课程及教师姓名(总结时需要),并介绍更新后的教学效果。

(4)实验教师是否亲自参与指导实验教学情况:主要检查实验教师是否亲自进行实验教学,以往曾有学生反映有教师让相关研究生代替进行实验指导,对于该种情况,一经发现即报学院进行处理,请各系特别注意提醒。

(5)实验日志、实验报告等教学资料的批改及归档情况:主要检查实验教师是否及时登记实验日志,对于实验教案、实验报告、实验成绩单等教学档案资料的规范批改情况。

(6)实验室对学生开放程度、开放时间与开放形式:主要检查实验室针对本科生的实际开放情况、实验室对外交流等情况;

(7)实验教学内容、实验项目更新情况:主要检查实验教学内容是否结合技术及设备最新进展进行更新情况,如有,请列出具体的实验项目及更新情况。

(8)任课教师是否亲自并全程指导学生上机:主要检查任课教师对学生上机环节的及时跟踪指导情况。

三、参考填写的表格

附件中三个表格系里可参考落实到相关教师进行填写,以便更有针对性地了解各项情况进行分析,并连同了解到的系里目前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一并进行总结,由于学院要求时间较紧,请于11周周一(2019.5.6号)前发给陈静老师,本次实验教学期中检查将以总结的形式及时将情况提交学院。有问题及时沟通,谢谢各系老师们的配合。

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9.4.3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