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03-27

墨色书香读书会举行“阳春三月赏春色,共读经典沐书香”之共读《论语》经典读书交流活动

3月25日上午,由能源学院师生组成的墨色书香读书会开展了“阳春三月赏春色,共读经典沐书香”共读经典《论语》读书交流活动。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执行主任陈军涛,学院机关党支部宣传委员、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老师闫莎莎,以及墨色书香读书会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读书会秘书长祁鸿宁主持。

“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伴随着一路的欢声笑语,呼吸着清新宜人的空气,大家兴致勃勃地来到笔架山顶,开始了共读《论语》的读书交流活动。

读书伊始,秘书长祁鸿宁、学会会员吴邦威和盛余冲同学分别讲解了《论语 先进篇 第十一》第二十五条、《论语 学而篇》等经典句段,分享了自己对《论语》的读书感悟。然后,闫莎莎老师从自己的阅读经历出发,畅谈了自己的读书感悟,指出要提高自身修养、学会做人、承担知识分子的使命与责任,给大家解读了《论语》中蕴含的精神内核。最后,陈军涛老师分享了自己读《论语》的心得,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讲起,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为人之道、“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为学之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为政之道,给在场的师生点燃了顿悟和启迪,让大家对《论语》的理解更加深刻。读书会结束时,大家一块合诵《论语》中的名言名句,再次品味经典。

通过本次师生共读《论语》经典活动,让老师和同学们再次领悟到读书修身,读书致远的深刻内涵,真正从《论语》中获取人生的智慧,也让大家从繁忙的工作学习中抽出身来亲近自然,为师生之间相互交流、增进感情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形成了一道书香浓郁的校园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