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03-23

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加2023年面向“四新”的 高校实验教学改革暨示范中心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基于“四新”理念的实验教学改革新路径,提高示范中心建设质量,3月17日-20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2023年面向“四新”的高校实验教学改革暨示范中心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来自全国320所高校近1100名老师参加会议,共同探讨交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改革与管理经验。我校实验室设备与管理处、能源学院、测绘学院和化工学院等示范中心和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执行主任陈军涛作为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加快推动实验教学以及实验室的建设管理数字化转型,根据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核心要求,尽快升级示范中心及实验室的相关软硬件设施,积极科学组织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推动实验教学体系化标准化和规范化转变,实现示范中心的安全稳定运行和高水平持续发展,发挥示范中心在人才培养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支撑“四新”建设全面提升实验教学水平,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做出新的更大突破。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讲话

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刘克新在致辞中提到,一直以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评建工作在各高校实验教学资源整合、教学队伍建设、教学方法革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既对先进理念和经验进行了充分凝练,也对示范中心发挥辐射示范作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但实验教学的理论化、体系化和标准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规范实验教学话语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和评价效果。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战略任务中统筹部署,各高校要共同努力,力争开创示范中心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的新局面。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鸿飞教授,讲解了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从融合创新发展角度探讨了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理论、模式与路径思考。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潘一山教授,分享了该校基于社会现实场景真实问题的文科实验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王宏宇执行秘书长,介绍了基于能力图谱的实验教学新生态建设与实现路径。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介绍了高校实验教学体系化标准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陈巨兵教授,分享了新工科背景下力学实验教学改革与示范中心建设经验。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农春仕教授,介绍了该校面向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三衔接三协同三贯通”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工作。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分享了OBE理念下实验教学体系的重构与评价的相关研究。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执行主任陈训威教授,分享了研究型大学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经验。

参会代表

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充分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四新”实验课程建设、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业认证、虚拟教研室建设等内容,主动思考,积极谋划,持续加强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力争开创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