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03-21

我示范中心闫莎莎老师受邀参加“阳春三月赏春色,共读经典沐书香”墨色书香读书会共读经典读书交流活动

为更好地发挥教育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培养学生成长成才,3月16日晚,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闫莎莎老师受邀出席 “阳春三月赏春色,共读经典沐书香-《活着》专题讨论会”墨色书香读书交流会,活动由读书会秘书长祁鸿宁主持。

会上,闫莎莎老师以丰富的人生阅历、诙谐的语言带领大家从读书的意义、方法和范围三方面入手,给予大家读书的建议;同时结合《活着》中人物的生活背景和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各位书友探讨活着的意义。最后,她勉励大家要努力学习,多读书,多吃“苦”,增长见识,增强本领,努力奋斗实现人生的价值。

副秘书长石建龙在讨论会中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作为先锋派小说家的余华,文笔下常常出现“灾难意识”和“宿命现象”,《活着》中的富贵也是典型代表,他的生活一直与贫穷、孤独、离别等苦难相交织,而他也一直在努力变好,努力生活,努力超越灾难的宿命,很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会员徐骋瑞结合自己的家庭经历和生活经历,分享了自己对“活着”的独到感受,“活着”的意义就是“活着”,每个时期活着的意义也是不同的,启示我们应当努力突破生活的束缚和枷锁,增强本领,使活着更有意义。

秘书长祁鸿宁从余华老师的生活经历,写作特点等同书友分享了自己对《活着》的思考,同时围绕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活动是示范中心发挥示范教育引领作用,多维度服务同学成长的一次成功尝试,未来示范中心将继续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打破壁垒,为学生教育贡献力量,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据悉,本次活动是墨色书香读书会“好书共读”系列读书分享活动的第一场,活动旨在以读书交流为载体,培养广大师生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品质,读书成为凝聚思想共识、提升思想水平、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法宝和有效途径。

(供稿:墨色书香读书会 石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