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子 >> 正文

齐资源: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作者: 日期:2021年12月20日 16:44 点击:

齐资源,男,中共党员,就读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2018级采矿工程专业。担任班级团支书,前三学年学习成绩与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曾获省政府奖学金、校理事会奖学金、富邦矿业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比赛,曾获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以及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省级二等奖。现已推免为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直博生。

真理无穷 乐在其中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便有一寸的欢喜”,自大一入学,齐资源的目标坚定且明确,要刻苦钻研,坚持学习,扎实打好基本功,努力开阔自身眼界,因此对自身要求严格,务必将每个知识点研究透彻,认真学好每一门功课。在推免工作中,他的前三年学习成绩排名位列专业第一,保研综合排名名次同样为专业第一。在自身学业成绩优异的同时,他也不忘记帮助其他同学,利用课余时间为低年级同学开展期末考点串讲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低年级同学们都表示受益颇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经过三年的拼搏,他于20217月参加中科院岩土所夏令营,经过紧张的数学笔试、中英文面试等环节,获得了优秀营员称号,综合排名分数位于全部优营中第五名并获得国科大优秀大学生奖学金,同时荣获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优先权,这是他多年来用坚持与奋斗搭建起的抵达理想彼岸之梯。

创新精神 筑梦之本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如何将课本上学到的知识灵活创新地应用到现实生活是齐资源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因此他也深知创新精神的重要性,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科创比赛。在202012月,他作为队员参与的团队经过无数次精心打磨的作品“智创绿源——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引领者”荣获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实现了山东科技大学在此赛事上的突破。他依托学院优势以及采矿工程专业特色,获得了第十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二等奖。固本培元,夯实根基,齐资源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弹塑性力学,并积极参与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拓宽眼界,为日后的学习及科研打下牢固基础。

他也在开发探索自己的科研潜能,不断突破自我,以第一负责人身份主持省级大学生科学研究项目并顺利结题,曾参与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项目于20219月顺利结题并被评为优秀。目前已完成八项专利的撰写,其中五项为一作或二作。除此之外,齐资源也注重英语与计算机能力的培养,现通过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及全国计算机的二级、三级考试。他说:“三年以来的一次次科研与科创竞赛经历充分锻炼了我,无论从学科素养还是精神品质,自身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是我求学生涯中难能可贵的一段时光。”

综合发展 乐于奉献

“人人都有一颗金子般的善心”,齐资源同学热衷于社会实践活动,曾参与多项募捐活动与义务劳动,为山区孩子送去冬日温暖并荣获“善行100志愿者”称号。曾在日照市于里镇度过了20天难忘的支教生活,并获得“小草学堂”优秀志愿者称号。同时于疫情爆发初始,积极传递抗“疫”正能量,与班级同学们进行爱心募捐,联系官方平台,购买物资发送至武汉华润武钢总医院。同时他深知“要想走的远,需要大家齐头共进一起走”,自20189月至今担任班级团支书,根据院团委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班级工作,与班级团支委共同建立健全团支部章程,高质量且及时完成每次班级团日活动及团支部任务。

回顾三年的本科学习生活,从最初的的懵懂到如今立志前往科研院所求学,齐资源对自身未来规划有了一定雏形,但也时常陷入焦虑与迷茫,他认为自身才学尚浅,仍需不断向前。“我真切感受到是山东科技大学培育了我,是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塑造了我,是采矿工程成就了我,若没有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多老师与同学的帮助,我无法取得今天的成绩。”齐资源说道。

  在谈及今后努力方向时,他表示无论前方路途多么崎岖,自己会坚持走下去,“正所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认为涉岩涉土的工作者就应该有大地般的坚实厚重,韬光养晦,刻苦踏实,这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与此同时,我真切的感受到,个人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我最亲爱的祖国,个人的生命价值会在奉献中得到了真正的升华,我选择前往岩土所求学,希望自己10年、20年、30年之后有资格、有机会、有能力成为国之栋梁,造大国重器!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