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正文

信网:山科大博士顾清恒的科研路:俩项目鉴定为国际先进

作者: 日期:2020年06月02日 21:16 点击:

信网8月27日讯作为一名大学生,就参加多项国家级项目,两项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而且在攻读攻读硕博期间,发表SCI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这就是山科大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2017级采矿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顾清恒履历上部分数字。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他是如何做到的?

IMG_256

来源 信网

科研入门——对未知事物的渴望与探索

2014年9月,顾清恒留校攻读采矿工程专业硕士,他瞅准机会,在学院里加入了一支对学生要求严格、参与科研项目机会众多的科研团队。除参加学校设置的课程外,剩余的自由时间顾清恒会严格按照团队要求,从专业基础知识与行业计算机软件学起,并逐渐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当中,就这样,一个广阔而丰富的专业世界在他眼前徐徐展开了。

站在这样一个惊奇多彩的专业世界门口,顾清恒兴奋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丝不安,因为对专业领域了解越多,就越感觉自身知识储备匮乏,“人生的意义不正是在于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探索吗?”顾清恒充分利用时间进行有效学习,在导师循序渐进的引导下,顾清恒开启了采矿工程学科领域的探索之旅。

申请访学——秉持国际化视野做研究

矿业学院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给同学们提供国际化学习平台。学院邀请了众多的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校交流访问,组织“矿山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专题泰山学术论坛等学术活动达百余场,帮助同学们开拓见识,提供更广阔的研究视野。

顾清恒告诉记者,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只要有报告会,他都要参加。不只是做听众,有时他还要承担部分接待任务,获得与国内外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样既可以提高英语水平,也让他充分了解了采矿学科的研究前沿。

平台多了,视野高了,顾清恒又有新的想法,要到国外访学。博士入学后的第三个月,他便开始着手出国访学事宜,他广泛查阅有关院校的科研条件、导师研究方向,积极向导师争取访学名额,最终通过视频面试拿到了外方导师的邀请信。

2018年6月,山东省教育厅资助在读博士研究生出国访学项目一经推出,他就第一时间争取到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QS世界排名前50)访学的宝贵名额,最终实现了出国留学的梦想。

跬步千里——坚持不懈的努力自有收获

如今博士学习阶段已过两年,在科研这条路上,用顾清恒自己的话来讲就是“痛并快乐着”,所有的酸甜苦辣如今都转化为强有力的基本技能,成为了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两年来积累的科研成果也最终转化成了可观的论文、专利及科研获奖。

在2019年6月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十大科技精英评选中,顾清恒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他说他是“幸运的”,厚积薄发,方得一鸣惊人,但成绩的取得绝对不是靠幸运,而是靠努力和汗水。(信网见习记者 王田)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