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专家吴沛东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日期:2019年07月11日 10:19 点击:

78日,教育部海外名师、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吴沛东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交流

校人才办公室副主任苗汝昌、矿业学院院长谭云亮及力学学科负责人赵同彬与来访客人在J4-321进行了见面会,谭云亮向吴沛东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从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教学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吴沛东介绍了麦克马斯特大学的发展和建设情况,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交流,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共同发展。

J4-101学术报告厅,吴沛东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Deformation and Formability of Aluminium Sheet Alloys (铝合金板材变形行为及成形性能)”,二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来访期间,吴沛东教授与力学系全体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代表在J4-322会议室进行了人才培养及学术交流座谈会,与会师生就材料大变形本构关系、材料变形过程数值模拟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会上,在力学人才培养环节设置及力学教学等方面,吴沛东教授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谭涛 于海洋)

见面会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吴沛东简介:

吴沛东,男,1962年生,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终身教授,教育部海外名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牵头,山东科技大学、安徽理工大学联合申报获批)1994年博士毕业于世界百强名校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1997年入职全球第二大铝合金制造商加拿大铝业集团(Alcan),任技术主管,2006年入职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是塑性加工领域国际顶级知名专家,兼任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理事会成员、加拿大安大略省卓越中心审稿员等多项社会学术职务。

主要从事固体力学理论及应用方面的科学研究,在多晶体大变形材料的本构模型、非均匀微观结构的多尺度模拟、材料晶体的空间方位分布与表面形态对颈缩特性的影响、复合延性层金属板的抗断裂性能研究、高分子材料大变形本构模型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大量突破性研究成果。

1993年提出了橡胶弹性的完整分子网络模型,该模型被很多同行认为是橡胶弹性最好的模型之一。1997首次应用晶体塑性分析板材和成型极限,这方面的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公认。2010年建立了任意大变形下的弹-粘塑性自洽模型(EVPSC),EVPSC模型被国际同行认为是目前最好的多晶体塑性模型。2013建立了多晶体材料的孪生和反孪生本构模型,该模型是目前国际上唯一的反孪生模型。2016年首次将软化效应引入孪生模型并建立了第一个可描述孪生成核、扩展、长大完整过程的本构模型(TNPG),建立了基于TNPG模型的有限元模型并首次再现了孪生的整个过程。

目前已经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一百余篇,曾获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 Award (2009)NSERC Discovery Accelerator Supplement (2011)等多项国际学术奖励。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