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矿业学院举行采矿工程专业专题报告会

作者: 日期:2017年09月16日 00:00 点击:

915日,矿业学院在学院楼101会议室举行采矿工程专业专题报告会,院长谭云亮就“采矿工程专业现状及将来”给同学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报告。采矿系主任张培森和全体采矿工程专业新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穆玉兵主持。

谭云亮首先从学科角度对采矿专业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采矿工程是以有用的矿物资源开采为目的,以安全、高效、经济、无害等学科任务为要求,综合性强,覆盖面广,应用实践性强的一门综合学科。谈及煤炭行业时,他重点强调:“煤炭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提供了国家90%的能源供给,80%的工业原料,60%的农业原料。”一个个鲜明的数字,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采矿工程专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谭云亮还就学习采矿工程所需要的各类学科知识,不同的开采工艺及方法做了详细介绍。

对于采矿行业发展态势,谭云亮指出,在新时代下,学科内容要与技术进步同步化。面对复杂的环境,必须不断探索、更新、进取,要由传统理论研究向新兴技术研究过渡,以能解决开采的重大问题为目标,以自然辩证法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到多种知识结构的充分聚合。关于如何学好采矿,谭云亮结合自身学习经历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并要求同学们要秉承老一代采矿人不服输的“采矿精神”,勇争第一,用自己的奋斗和拼搏加快学科发展进程。

穆玉兵对报告会进行总结,并寄语全体采矿专业同学“采天地之精华,养浩然之正气;修能源之要领,成中华之脊梁。”

    本次报告会,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大一新生的重视和希望。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和方法,更体会到了身上所肩负的重要使命,为接下来的学习及生活指明了方向。(王明扬)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